密码:

潘建伟:永远好奇,永远年轻,永远生机勃勃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曾在国内做过科普演讲,演讲中,他用最生动浅显的方法,讲量子叠加态、量子纠缠,可下面的学生却说:老师,我很认真听了,但是听不懂。然后,学生就不听了,转而去玩游戏、刷朋友圈去了。

他心里着急,我们国家,之所以没有诺贝尔物理学奖,原因也许就在其中吧,对科学没有真正的兴趣,怎么能培养出诺贝尔奖大师呢?

他不由得想起了曾在欧洲的经历,在欧洲留学的时候,他曾到阿尔卑斯山山区大峡谷,那里很少有外国人会去游历。

有一次,他见到一个80多岁、满头白发坐在轮椅上的老太太,她见到中国人后非常高兴,就问他:你是干什么的?他说:我是做量子物理的,然后她进一步问:你做量子物理的哪一方面?他说:我就是做那个叫做量子信息,量子态隐形传输,像时空穿越里面的这么一个东西。没想到,老太太竟说:我读过你在《自然》杂志发表的那篇文章。当时他非常感动,一个80岁的老太太还对科学保持着,这样一种原始兴趣的初心!在欧洲,对于科学,一个乡村老太太都会感兴趣,那时的他就发现:人类对于科学,是有一种天生好奇心的。那他觉得:如果现在中国人,对科学都没有这种原始冲动了,没有兴趣了,那我们怎么可能,变成一个真正有创新的国家呢?

于是回国后他就想方设法,去激发学生们的求知欲和好奇心。他会将学生们送到世界上最好的实验室去深造。而他的弟子们学成之后,没有一个人留在国外,都毫不犹豫地回到他的身边。

2009年,潘建伟在人民大会堂看《复兴之路》的展览,他心潮澎湃地给自己的学生发了一条短信:宇翱,我正在人民大会堂看《复兴之路》,感触良多!甚望你能努力学习提升自己,早日学成归国为民族复兴、科技强国尽力!

这条短信,陈宇翱一直保存到了今天,他说,我能感受到老师当时心情的激动,他是多么迫切为祖国科技建设做出贡献!

而这些年轻量子物理学家们更知道:潘建伟组建的团队,就是他们成长和工作最好的地方。老师所传达的信念:“在中国做出世界一流科研成果”,也是他们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