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潘建伟获2019年度“墨子量子奖”


9月18日下午,首届“墨子量子奖”颁奖典礼在合肥隆重举行。中共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出席颁奖典礼并致辞,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舒歌群、校长包信和为获奖者颁奖。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九三学社安徽省委主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院士作为2019年度全世界在量子通信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6位科学家之一,被授予“墨子量子奖”,以表彰他开创性的实验工作使具有现实安全的广域量子通信成为可能。

2016年8月16日,我国发射了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潘建伟团队基于地星之间的量子态分发,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性的实验研究。至2017年8月,“墨子号”圆满完成三大既定的科学目标:千公里级地星双向量子纠缠分发、地星量子密钥分发和地星量子隐形传态,三项工作成果分别发表于《科学》杂志[Science 356, 1140 (2017)]和《自然》杂志[Nature 549, 43 (2017);Nature 549, 70 (2017)]。2019年9月19日,国际上首次利用量子卫星在地球引力场中对尝试融合量子力学与广义相对论的理论进行实验检验的成果在《科学》杂志以“First Release”形式在线发布,将极大地推动相关物理学基础理论和实验研究。

据悉,为了推动量子信息科技的科学研究特别是第二次量子革命的发展,中国民间企业家们慷慨捐资一亿元,成立了“墨子量子科技基金会”。基金会设立“墨子量子奖”,通过广泛邀请提名和国际专家评审,严格遴选和表彰国际上在量子通信、量子模拟、量子计算和量子精密测量等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九三学社中国科大基层委 倪向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