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潘建伟院士登台开讲!一场穿梭时空的科技之旅正式开启


      扎科学沃土,稳自强根基。

      11月10日下午2时30分左右,一群高校学生、中学生聚集在全国政协礼堂门前。他们热情洋溢、精神抖擞,期待着能在这里接受一场酣畅淋漓的知识洗礼。与他们一同现场参加这场知识盛会的还有全国政协领导、部委负责同志、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和西城区、海淀区政协委员,以及一些科技工作者和群众代表。

图片

△11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科学讲堂”在全国政协礼堂举办科普讲座。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协副主席潘建伟以“从爱因斯坦的好奇心到量子信息科技”为题作科普讲座。本报记者 齐波 摄
      应邀在这里登台开讲的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这是全国政协“委员科学讲堂”的第二场活动。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特点和政协委员的专业优势,认真落实政协委员密切联系和服务界别群众的职责任务,积极展现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政治担当。”全国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王志刚的主持开场白,再次言明了政协委员们在系列科普活动中的神圣职责与使命。
      潘建伟走到巨型显示屏幕前,掌声热烈持久。“从爱因斯坦的好奇心到量子信息科技”,一场穿梭时空的科技之旅正式开启。
      “天上一日,地上一年”可能出现吗?孙悟空的一个筋斗十万八千里和分身术是否可能成为现实?从神话传说与现代物理的相连相通,到量子科技革命与现代信息技术的联系,再到量子力学为信息科技的进一步发展的蓄势以待,潘建伟例论结合,娓娓道来。
      鲜活的事例,让听众与“量子”间的距离逐渐拉近;在当今现实与未来科技的反复跳跃中,人们对量子信息促进现代社会发展这一主题有了更真切的体会。

图片

△11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科学讲堂”在全国政协礼堂举办科普讲座。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协副主席潘建伟以“从爱因斯坦的好奇心到量子信息科技”为题作科普讲座。本报记者 齐波 摄
      回忆起过往的科研历程,潘建伟在讲座分享中多次动容。“2009年组建研究团队时,我去观看了《复兴之路》展览,感触良多,随即给我的学生们发了一条短信:甚望你能努力学习提升自己,早日学成归国为民族复兴、科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兴尽力。让我感动的是,他们后来真的纷纷回国,用自己的学识报效祖国。”
      70余分钟的精彩讲演带来了充实的精神食粮,听众们回味无穷。
      “您认为量子计算有可能为人工智能领域进一步带来怎样的改变?或者说,量子计算与人工智能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
      “社会上有一些声音认为,如今物理学中的一些研究方向似乎和实际应用距离较远,在一定程度上被视作‘自娱自乐’。您对偏理论的学科怎么看?”
      “目前量子密钥分发技术已经有了一定的试点应用,但使用的是传统的通信方式配合新型的量子加密手段。在您看来,距离创设运用量子隐形传态通信方式的试点,可能还需要多久的时间?”
      ……
      互动环节中,大家不断发问。潘建伟一边积极严谨地答问解惑,一边热情地呼吁青年学子们继续踏实开展理论研究。“我有信心!”这是潘建伟在回答听众提问时反复提及的一句话,表达出对我国科技建设的信心,饱含着对青年的期冀与祝福。
      “我今天的收获特别大。潘建伟委员说,许多研究即使在当前看起来‘价值不大’,但是未来也许就会发挥大作用。这句话一直在我的脑海中回荡。”马上面临深造方向选择的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强基计划本科生林蕴芊决心以潘建伟为榜样,坚定地从事自己喜欢的研究。
      科学普及是推进科学发展、提高公众科学素质、挖掘和解决科学困惑的重要途径。未来,全国政协还将持续推进“委员科学讲堂”活动,邀请委员中的大家、专家、名家,面向社会举办科普讲座。




来源:《人民政协报》(2023年11月15日 第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