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潘建伟:感谢祖国 致敬时代


对潘建伟院士的采访是在中科大上海研究院进行的。

午后难得的阳光下,我们见到了这位量子信息技术领域的“大咖”。“让你们久等啦,抱歉我衣服没有换,胡子也没有来得及刮。”潘建伟远远地走过来,笑着说道。

就是这位有着质朴笑容的物理学家,带领他创建的团队在过去十五六年,实现了将量子通信从基础研究到小规模应用、再到远距离应用的过程,将中国在这一前沿科技领域的国际地位牢牢地“钉死”在“领跑者”行列。

“目前我们对量子通信的研究,尤其是最近马上就能投入使用的量子保密信息技术,已经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潘建伟说完,赶紧补充解释道,“这不是我们自己说的,很多国际相关领域的先驱和开拓者,都曾在国际和中国的不同场合,认可这个判断。”

但让潘建伟觉得颇为有意思的是,在谈到中国量子通信技术现在所处的地位时,有一些国际友人和国内朋友经常会问:“你们不是总说,中国的科技与西方和欧美国家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吗?为什么在量子通讯方面却走到了前列?”

开始,潘建伟并不在意。问的人多了,他开始认真思考这个问题。

在潘建伟看来,近年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创新驱动提出前所未有的要求,科技创新有了内生动力。而中国经济自改革开放,历经数十年飞跃发展,综合国力显著提升,国家有能力对科技和创新驱动给予充分投入。

同时,对外开放使得国际合作逐渐增多,中国各领域与国际接轨的速度越来越快,年轻学者可以及时掌握国际前沿的技术,并加入进去。“要知道当年我们在国内看到所谓的国际前沿技术和研究,其实都已经是过时很多年的东西了。”潘建伟回忆道。

更重要的是,在信息安全方面,从前的技术主要由西方发达国家把控,很多原创技术和原理都来自西方发达国家,行业标准也多由他们制定。中国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信息安全技术,这个需求与西方国家相比更大,且更为迫切。

人们常说,现在是最好的时代,对于科技工作者又何尝不是。

在采访中,潘建伟一直强调,中国量子信息技术当前的国际地位,建立在中国发展阶段的基础上,建立在多年来我国在各领域研究中积累的技术力量,我们实际上是在整个国家大的科技基础之上,往前走了一步。

从这个意义上,我们需要做的是感谢祖国、致敬时代。

潘建伟说。

(本文转载自《人民政协报》2019年3月7日 06版 记者:包松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