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邵鸿副主席徐采栋名誉副主席与九三学社中央机关支社全体社员一起参加主题参观活动


今年是我国著名核物理学家、九三学社中央杰出领导人王淦昌院士诞辰100周年和王选院士逝世1周年。为了更好地继承九三学社先辈的优良传统和崇高风范,九三学社中央机关支社于 6月6日 举行以“向科学家学习 做好本职工作”主题的参观学习活动。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邵鸿、名誉副主席徐采栋与九三学社中央机关支社全体社员一起参加活动。

大家首先来到王淦昌生前工作过的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在听取了该院院长赵志祥的情况介绍以后,邵鸿说,我们怀着激动和高兴的心情来到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今天的参观首先是朝圣之旅。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是我国核科学技术的发祥地和先导性、基础性、前瞻性的综合研究基地,许多两弹一星的功勋曾经担任过院长,我们对他们非常崇敬。其次是探亲之旅——两弹一星元勋中不少是九三学社社员,特别是 王淦昌 先生,他既是九三学社中央名誉主席,也是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来到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我们感到非常亲切。再次是是科学之旅——走近科学家,了解核科学,使我们增长了知识,非常有收获。邵鸿建议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加强合作,共同为提高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贡献。

大家怀着无比景仰的心情来到王淦昌铜像前敬献花篮并三鞠躬,随后参观了101重水反应堆、快堆外围和串列加速器国家实验室。

当天下午,大家参观了位于中关村方正研究院的王选纪念陈列室。陈列室由王选生前使用过的会议室改建而成,室名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题写,展示内容分为投身科学、艰苦攻关、顶天立地、甘为人梯、大家风范和深切怀念、崇高荣誉等部分,通过丰富、珍贵的文字、图片和实物资料,系统展示了王选献身科学、无私奉献的一生。

九三学社中央机关支社全体社员和部分机关工作人员约40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