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邵鸿副主席就“国有企业科技自主创新”问题赴黑龙江调研


 

6月15日至24日,在全国政协办公厅的安排下,我社中央副主席邵鸿等15位九三届别委员和致公界别委员一起组成联合视察团,就“国有企业科技自主创新”问题赴黑龙江进行调研考察。期间,视察团先后在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等地听取了省政府及各市的情况汇报,考察了哈电、哈飞、一重、齐数控装备公司、大庆油田、大庆石化等十多家大中型国有企业,并与企业分别进行了座谈。这次视察活动是全国政协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的文件精神,在政协活动中更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作用的一次尝试。视察团由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任团长、我社中央邵鸿副主席任副团长。

 在24日下午视察团与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领导交换意见会上,邵鸿副主席代表视察团的全体委员介绍了视察团在黑视察调研的总体情况。邵鸿副主席说,这次视察活动紧张、有序、富有成效。对委员们来说,既是一次学习、调查的过程,也是从不同角度提出、分析、认识问题的过程。通过视察,委员们普遍对国有企业科技自主创新的重要性、艰巨性和长期性有了进一步认识。邵鸿副主席说,黑龙江省工业基础雄厚,科技人才实力突出,区位优势独特,长期以来为共和国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装备工业基地和石油化工基地,黑龙江省发展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近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六大和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以来,黑龙江省的国有企业呈现出稳步前进、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高。这些都给委员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同时,邵鸿副主席指出,在看到黑龙江省国有企业科技自主创新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的同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如:企业研发投入普遍不足,企业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的比重很少超过2%,有的甚至低于0.3%;政府对企业的科技投入很少,绝大多数企业没有牵头承担过国家科技计划项目;产学研合作规模小、层次低,企业持续创新的能力不足;相当部分企业专利数量少,保护意识差,管理工作薄弱,且缺乏明确的知识产权战略;受区位条件和激励机制的限制,企业很难吸引到高水平的科技人才,人才流失也比较严重等等。邵鸿副主席认为,这些问题既是国家在今后制定相关政策时需要认真考虑的重要方面,也是黑龙江省在实施“科教兴省”、建设创新型省份、实现经济振兴目标过程中需要认真重视和要研究解决的问题。

在邵鸿副主席讲话后,我社李慧珍、赵俊、陈心昭三位委员分别从“国有企业改制”、“政府应发挥的作用”和“产学研结合”等方面对提升国有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

我社九三届别邓浦东、刘荣汉、吴博威、何玉成、张化本、陈家骅、郑楚光、赵乃岩、 赵维娜、徐国权、韩忠朝等委员参加了这次全国政协组织的视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