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邵鸿副主席在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员会成立55周年纪念大会上强调努力把握参政党工作特点和规律


4月8日上午,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员会成立55周年纪念大会在全国政协礼堂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名誉主席吴阶平出席大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名誉副主席王文元为大会题词并发来贺信。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邵鸿代表九三学社中央致贺词。

邵鸿指出,北京九三学社组织是全国最早建立的地方组织之一,到今天已经走过了55年的光辉历程,为推进北京市的改革开放和发展科教事业,在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拓展社会服务领域等方面做出了应有贡献。邵鸿强调,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希望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在工作中注重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把学习贯彻5号文件精神与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中共三代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二是要把学习贯彻5号文件精神与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结合起来。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一支政治坚定、作风民主、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团结和谐、社员信得过和经得起考验的坚强领导集体。三是使参政党的事业真正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认识和把握参政党的特点和规律,不断开创多党合作的新局面。四是按照文件提出的“推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总要求,以“立社为公、参政为民”的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务实的态度积极与执政党进行沟通合作。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主委田麦久简要回顾了九三学社北京市委55年的历程和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田麦久说,历经55年的发展,九三学社北京市委组织建设不断发展,现在下辖3个区委,6个区工委,8个直属委员会和21个直属支社。截止到2006年3月底九三学社市委共有基层组织196个,社员5984名。田麦久说,随着中发(2005)5号文件和中共北京市委9号文件的深入贯彻和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将得到进一步体现,民主党派的历史使命也将越来越重。北京市全体九三学社社员要紧密团结,扎实工作,深入学习和研究首都“十一五”发展规划,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切实加强参政党建设,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委统战部部长尤兰田在讲话中指出,九三学社北京市委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教育成员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能力与水平,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善之区,为推进首都三个文明的发展努力贡献力量。实践证明,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是值得信赖的挚友与诤友。尤兰田希望九三学社北京市委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坚持为促进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坚持为促进首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服务,坚持为促进首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服务,坚持为首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多党合作和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文件,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四个能力建设,不断适应新世纪新阶段对参政党的要求,提出带有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调研成果,为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为“十一五”规划的实施提供强大的力量支持和政治保障。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北京市委主委王维城代表北京市各民主党派及工商联致贺词。

在纪念大会上,共有53个基层组织、322位优秀社员、239位优秀社务工作者和250位在本职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社员受到表彰。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张和平,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卫东,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台盟北京市委及北京市工商联负责人,九三学社中央和北京市委部分老领导及部分社员近600人出席纪念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