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邵鸿副主席出席两岸民间文化学术论坛


 

由九三学社中央所属学苑出版社与中国民俗学会联合主办的海峡两岸民间文化学术论坛 3月17日 至18日在北京举行。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邵鸿出席论坛并讲话。

随着科技现代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迅猛发展,包括民俗学研究在内的中国民间文化研究的社会背景发生了很大变化,处于快速转型期的当代社会给中国民间文化研究提了许多新的挑战,而国外民间文化研究的学术进展也促使中国学者作出必要的回应。因此,如何开辟民间文化研究的新视野已成为两岸学者必须面对的问题。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中国民俗学会和学苑出版社联合举办此次论坛,邀请两岸知名学者就上述问题展开研讨。论坛围绕民间文化研究如何应对当代社会;民间文化研究如何引进诸如历史学、人类学、民族学、宗教学、哲学等其它学科的方法与视角;面对新形势的挑战,两岸学者如何通过合作以推动中国民间文化研究的进展;当前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保护与研究中出现的急需讨论解决的问题等进行了广泛研讨。

与会学者认为,加强两岸民间文化的学术交流十分必要,是时代的需求。民间文化具有深刻的民族凝聚力,文化交流为两岸民间思想交流提供了一个平台。与会人员表示,出版社如何为学术界服务是出版工作的重要课题。此前学苑出版社为民间文化特别是在民俗、考古、戏曲、民间收藏、古籍整理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社会影响很大,与中国民协共同主办的《民间文化论坛》杂志,在民间文化研究领域占有重要一席,希望学苑出版社在民间文化出版方面给予更多支持。大家表示,要互相交流、互相借鉴、广泛合作、共同促进和谐社会的发展;同时,希望将论坛扩大规模、长期举办。

为了弘扬祖国优秀的民族民间文化,学苑出版社从十几年前就开始加大对民间文化类图书的编辑出版力度。2004年6月,该社又出资承办了唯一的国家级纯学术民俗学、民间文学类期刊《民间文化论坛》。经过20年的探索与发展,该社已经形成以记录和抢救中华文化遗产为主旨,以传统医药学和古代科技、文史古籍、民间文化、考古收藏文物类图书为主体,兼顾教育、科技、文化艺术领域的图书出版特色。邀请海峡两岸的民间文化研究的学术精英,就“中国民间文化研究的新视野”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出版业依托于学术研究并通常处于学术研究下游。此次学苑出版社发起并联合中国民俗学会举办“海峡两岸民间文化学术论坛”,迈出了作为出版社资助相关学术会议、直接介入学术研究领域的新探索。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民俗学会理事长刘魁立,台湾东吴大学讲座教授端木恺,台湾施合郑民俗文化基金会总干事、《民俗曲艺》期刊总编辑王秋桂,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学苑出版社社长孟白,以及两岸学者刘锡诚、陈益源、金泽、黄树民、刘铁梁、高丙中、林明德、赵世瑜、叶涛、金荣华、杨振良、郭于华、吕微、陈泳超、施爱东等30余人参加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