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邵鸿副主席深入九三学社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进行思想调研


3月28日下午,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邵鸿率领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有关工作人员深入九三学社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进行思想调研。邵鸿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说,大家的发言使我深深感受到社员们对九三学社炽热的情感,我很受感动。我们一定要好好工作,不辜负大家的希望。北京师范大学的统战工作做得很好,有名校风范,我们深表谢意,希望中共北师大党委统战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九三学社的工作。邵鸿对九三学社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由于北师大社员层次高、工作任务重,希望在组织活动上与一般基层组织有所区别,活动不一定很密集,不拘泥于形式,要在提高质量和效率上下功夫。二是希望九三学社北师大委员会围绕教育改革和创新开展调研,为九三学社参政议政做些基础性工作。三是由于北师大与九三学社的成立和发展有着很密切的关系,现在有一些老先生还健在,希望九三学社北师大委员会在社史研究方面有所建树,为社史的搜集和编撰做出贡献。

九三学社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顾问杜升云,主委王建民,副主委刘里远、刘安东、曾琦,委员刘培生、赵和平,社员王效曾、谢柏松、李大魁、刘汉朋、曹锡皋、张立生等10余人围绕学习中发[2005]5号文件精神、参政议政、自身建设、本职工作以及关心的社会问题踊跃发言。

大家普遍反映,中共北京师范大学党委长期重视统战工作,对民主党派的发展非常关注。中发[2005]5号文件下发后,校党委及时组织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传达文件精神,迅速在工作中贯彻落实。结合学校“十一五”规划,校党委统战部组织学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开展调研活动,并在用钱、用车、用房、用设备等各方面给予支持。对学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调研成果通过校刊、校电视台向全校介绍,将意见纳入规划。校党委统战部非常关心民主党派成员的工作生活情况,在党派成员生病、有困难时及时给予关怀和帮助,充分体现出对民主党派成员的尊重和爱护。

社员们深情回顾了九三学社在北京师范大学的发展历程。北京师范大学在九三学社早期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从抗战后期西北师范学院时代黄国璋参与发起“民主科学座谈会”,黎锦熙、袁翰青加入“民主科学座谈会”,到抗战胜利后黄国璋、黎锦熙出席九三学社成立大会,袁翰青参与“三教授”事件;从袁翰青、黄国璋、鲁宝重签名发表拥护毛泽东和平解放北平八项条件的书面意见,到建国前夕汤藻真、黎锦熙、黄国璋与毛泽东于北师大教员宿舍商讨九三学社在新中国的发展大计,黎锦熙、叶丁易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北京师范大学的九三学社社员为九三学社的早期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建国后,祁开智、郑华炽、陈光旭、王钧衡、周廷儒、启功等一大批北师大知名学者加入九三学社,为九三学社在北师大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与会人员还对九三学社中央和九三学社北京市委的工作提出很好的建议。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副主委蔡少青,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彭官章陪同调研。中共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呼中陶向邵鸿一行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的基本情况及近年来的统战工作。中共北京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屈文燕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