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邵鸿副主席出席纪念潘菽诞辰110周年暨《潘菽全集》出版座谈会并讲话


纪念潘菽先生诞辰110周年暨《潘菽全集》出版座谈会8月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邵鸿出席会议并讲话。邵鸿说,潘菽是先生是中国现代心理学的奠基人和理论心理学的主要开拓者,为中国现代心理学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1955年,他当选为中科院心理学领域的唯一一位学部委员。潘菽先生是一位杰出的教育家。他在心理学教育事业上辛勤耕耘,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心理学人才。潘菽先生还是一位有影响了社会活动家。作为九三学社的重要创始人之一,他为九三学社的创建和组织特色的形成做出了特殊贡献。抗日战争时期,潘菽先生与梁希、金善宝、涂长望等发起组织了以中央大学教授为主的自然科学座谈会,一起议论国是,了解并拥护共产党的抗日主张。抗战胜利前夕,为了进一步广泛团结爱国知识分子,潘菽又与许德珩、梁希等发起组织了民主科学座谈会,旨在发扬五四运动的反帝反封建光荣传统,为实现民主与发展科学而奋斗。这个组织就是九三学社的前身。在筹备建立九三学社的过程中,潘菽先生根据周恩来的建议,先后介绍自然科学座谈会和其他一些科学技术界高级知识分子以个人身份加入九三学社,对形成九三学社的组织特点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就是九三学社的名称,也是经他提议而获得大家一致同意的。1946年5月4日,潘菽先生在九三学社成立大会上被推举为理事。此后,他一直是九三学社的重要领导人之一。他曾长期担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为九三学社和统一战线与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邵鸿指出,潘菽先生是我国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他的一生,是为祖国为人民鞠躬尽瘁的一生,是为实现民主、振兴科学坎坷奋斗的一生。他从自己的奋斗中逐步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这个道理,对共产党由同情到靠拢,再到坚定地跟共产党走,同共产党亲密合作,把自己的全部精力奉献给共产党领导的人民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在潘菽先生身上集中体现了九三学社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邵鸿强调,纪念潘菽先生,就是要学习他追求进步,忠贞不渝的爱国精神;严谨治学、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奋发有为、顽强拼搏的进取精神。九三学社作为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要在新世纪新阶段继承和发扬潘菽先生的精神与风范,像他那样做人做事,坚持走中国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不懈努力。这是我们对潘菽先生的最好纪念!       

 

中科院心理学所所长、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张侃在会上说,潘菽的一生是和他投身中国的心理学事业密切相连的。今天首发的《潘菽全集》主要反映了他的心理学思想和贡献。科学的心理学至今只有128年的历史,引入中国却已经有了100多年。早在1917年,在蔡元培先生的领导下,在北京大学建立的中国第一个心理学实验室,距今已经有90年;1921年,中国心理学会的前身,中华心理学会成立,至今已经86年;1929年,中科院心理所在原中央研究院成立,也已经78年。可以说,中国心理学当年的起步并不太晚,这反映了那个时代的中国人特别是先进的知识分子对民主与科学的向往与追求。潘菽就是这些先驱中的一员。他的一生是和他投身中国心理学事业密切相连的。今天首发的《潘菽全集》主要也是反映了他的心理学思想和贡献。张侃强调,心理学服务于和谐社会建设任重而道远。我们相信,有潘菽先生的智者、勇者精神的昭示,有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有全社会的关注和支持,有全国心理学家和心理学工作者的奋发努力,中国的心理学在不远的将来一定能展现新的辉煌,用我们的实际工作成就实现老一辈心理学家的理想和愿望。

座谈会由中科院心理所副所长傅小兰主持。中科院北京分院副院长李婷,中共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徐泽华,宜兴市副市长洪雅,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长李志军,《潘菽全集》主编李令节,中科院心理所研究员徐联仓、杨玉芳,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林崇德、章志光,南开大学教授乐国安,中科院研究生院教授时勘、陈大柔、吴瑞华,以及潘菽之子潘宁堡等也分别从不同角度在座谈会上发了言。

潘菽1897年7月生于江苏宜兴,是我国著名心理学家,也是一位有相当影响的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他是九三学社的主要发起人和领导者之一,曾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南京大学教务长、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心理学研究所首任所长。潘菽一生著作甚多,涉及领域也极广。此次出版的《潘菽全集》共10卷,约300万字。其中,第1至第7卷收录了潘菽在心理学研究方面的各种著述。第8卷包括教育、政论、科学与科协运动。第9卷为日记和书信。第10卷为综合卷,收录了作者在上述各卷内容以外的各种杂著。为帮助读者学习研究潘菽学术思想的精华,理解其科学价值,了解其为人,在第10卷还作为附录选录了十几万字的潘菽心理学思想研究论文及怀念文章。此外,全集还附有潘菽著作年表。

座谈会由九三学社中央、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国心理学会及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联合举办。其目的在于纪念潘菽热爱祖国、严谨治学、献身科学的崇高精神;缅怀他为我国心理科学、教育和多党合作事业作出的卓著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