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邵鸿副主席出席方国瑜故居开馆仪式


 

5月13日,位于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的方国瑜故居正式开馆。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邵鸿出席开馆仪式和方国喻与民族文化研讨会,并前往方国喻墓地进行瞻仰。方国瑜故居已被列入丽江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司马义·艾买提和中共丽江市委书记和自兴共同为方国瑜故居揭幕。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丹增和云南省政协副主席和占钧共同为“丽江青少年教育基地”揭牌。

方国瑜(1903—1983),生于原丽江纳西族自治县大研镇的书香世家,是中国当代著名的历史学家、教授,纳西族的杰出代表。他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实事求是的态度、刻苦认真的精神,撰写了《云南史料目录概说》、《中国西南历史地理考释》、《彝族史稿》、《汉晋民族史》等大量传世之作,在中国民族、中国西南边疆史地、云南史料目录、东巴文化等方面取得了杰出成就。著名史学 家徐中舒 教授称他是“南中泰斗,滇史巨擘”。方国瑜为云南省九三学社组织的创建做出了重要贡献,曾任九三学社昆明分社筹委会委员,九三学社昆明分社委员,九三学社云南省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是第三、四、五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一、二、三届云南省人大代表,曾担任中国民族研究会副会长、云南省史学会会长等职务。他在参与有关边界交涉、划定边界、编辑中国历史地图等重大活动中,都作出了积极贡献。

“方国瑜故居”位于丽江古城五一街文治巷一所重点保护民居内,占地1.98亩,共70余间房。本着尊重传统、尊重历史的原则,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专门成立了工作班子,斥资100多万元,对旧居进行了修缮。相关工作人员上昆明、进北京,找寻了许多方国瑜生前好友、学生、亲属、校友,收集了大量珍贵的个人资料。整个故居由“求学之路、困而好学斋、方氏家族、故居建筑、学术成果、社会活动、吊唁缅怀、方氏家塾”等8部分组成。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公卿,云南省政协副主席和占钧,云南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主委曾华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也出席了开馆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