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邵鸿副主席出席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宣传暨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会议


 

12月1日至2日,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召开2006年宣传暨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会议。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邵鸿出席会议并讲话。邵鸿介绍了《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建设若干意见》的制定背景。他结合今年九三学社中央在全社开展的社员思想状况问卷调查所得数据,对社员思想状况及各省级组织思想工作开展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并阐述了加强和改进思想工作的意义、目的以及指导思想。关于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邵鸿指出,理论研究既要善于借鉴和吸收其它社会学科的研究方法和研究成果,又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要建立以九三学社组织为主体,研究课题为纽带,组织推动为手段,社会力量为依托的开放和动态的理论研究机制;在研究的初始阶段内容和目标要切实可行,力所能及;理论研究一定要持之以恒,既有初期目标,也要有中长期规划,只有长期关注和积累,才能有所成就和突破。他还说,九三学社中央将研究制订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条例,推动这项工作进一步制度化和规范化。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要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工作,承担具体任务。在谈到加强社史研究工作的重要意义时,他说,九三学社的历史,既是中国民主党派史也是中国现当代史的有机组成部分。社史记录和复原了九三学社组织数十年走过的真实历程,延续着我社的传统、理念和文化;是加强多党合作和九三学社优良传统教育的教材,是推动九三学社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的重要工具;社史有助于总结借鉴历史经验,发现认识规律,是我们今天做好统一战线和民主党派工作的重要参考和帮助。希望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协助九三学社中央完成社史工作的“七个一”工程。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主委田麦久出席会议并讲话。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副主委刘迎龙、王琳分别主持会议。与会人员分宣传和理论两个组进行了讨论。宣传组深入学习了《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建设的若干意见》,大家普遍感到《若干意见》具有可操作性,针对性、指导性强,为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开展思想工作提供了依据,大家对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如何更好地开展宣传工作提出了建议和意见。理论组学习了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关于理论研究工作的讲话精神,深入讨论了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的内容和方法。大家在发言中回顾了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四年多的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总结了理论研究工作的职责、目的、原则,以及理论研究的理念和主攻方向。大家认为,参政党理论研究要扎根基层,加强骨干队伍建设,认真对待理论研究无禁区与成果发表有纪律的关系,认真对待理论研究中的传承与创新的关系,认真对待开拓研究思路和科学确立课题的关系。理论研究要指导实践,服务于中心工作,并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建立机制促进研究工作的开展和研究成果的转化。

九三学社中央研究室副主任岳庆平,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宣传处处长王兰萍,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所属各区级组织主管宣传工作的负责人、宣传干部,部分直属基层组织宣传委员及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参政党理论研究组成员近70人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