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邵鸿副主席作客“风则江大讲堂”


 

11月17日晚,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邵鸿来到绍兴文理学院铁城科教馆“风则江大讲堂”,为绍兴文理学院广大师生作学术讲座。

《中国古代的国家与宗教——以术数为中心》,一个深奥而神秘的话题,经过邵鸿通俗的讲解,在听众的理解中逐渐明朗起来。 邵鸿说,中国古代的国家与宗教之间一直存在着密切而又神秘的联系。术数作为一种特殊的宗教神学工具,在古代社会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力,它和佛、道等宗教一样长期为中国古代国家所认可、尊奉和利用,借以确立和证明自身合法性,巩固政权统治。但术数又是古代民间反抗国家统治的一个重要手段。为此,历代王朝均又对术数采取限制甚至禁止的政策。这种悖论性的双重立场,最终导致了中国古代封建专制国家对术数限禁政策的失效。邵鸿深入剖析了这一历史现象,阐释了其对于当代处理宗教和迷信活动的历史启示和借鉴作用,总结了术数政策的绩效,并指出术数是一柄双刃剑,是社会上的“第三种力量”,处理宗教和“迷信”问题,必须有辩证的思维和方法;社会现实矛盾和问题的消除化解是宗教问题解决的前提,其关键在领导;要特别警惕那些教义或理论主张具有反社会、反政府性质的邪教和术数活动。讲座最后,邵鸿就术数定义的来源、网络小说中宿命爱情流行的现象等,回答了听众提问。

整场讲座引人入胜,有宽广的视野,有独到的观察;有对历史的理解,有与现实的结合;有深刻的思想,有丰富生动的语言,展示了主讲人“学者型领导”的风采,受到听众的盛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