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邵鸿副主席出席纪念张西曼先生逝世60周年座谈会


7月10日,由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中国现代史学会、中国俄罗斯友好协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共同发起主办的“纪念张西曼先生逝世6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邵鸿出席座谈会。京内外专家学者5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张西曼先生是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者,《民主与科学》杂志社社长兼总编,九三学社创始人之一。他于1911年留学俄罗斯,1919年在北京大学图书馆工作期间,三次向孙中山先生建议联俄联共等三大政策,曾与李大钊、陈独秀共同创立社会主义研究会。张西曼先生1920年翻译出版的《俄国共产党党纲》,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创立、发展、壮大发挥了重要作用,他1935年创立的中苏文化协会成为大后方文化抗战的中心。张西曼先生是享誉国内外的社会活动家、政治家,也是中国近代俄罗斯学的奠基人,1995年被中共中央誉为“英勇投身于抗日运动的民族英雄”。张西曼先生的一生丰富多彩,为中国民主宪政运动的发展、促进两次国共合作和中苏两国人民的友好事业做出过可贵的贡献。

通过座谈,与会人员认为,追求真理,抗击邪恶,振兴中华,匹夫有责,是包括张西曼先生在内的所有近代中国先进知识分子的崇高志向,是为在中国实现民主与科学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今天,我们纪念张西曼先生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近代中国志士仁人的这种崇高精神,并将其发扬光大。

会后,部分与会代表前往北京西山万安公墓,瞻仰由周恩来总理亲笔“敬题”的“张西曼教授之墓”的墓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