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邵鸿副主席: 大学行政化强化了官本位


“近年来,不少大学先后成为了‘副部级大学’,其党委书记和校长成为副部级干部。这一做法客观上强化了高校的官本位意识,严重制约了大学的改革和发展。”3月8日,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邵鸿在大会发言中说。

邵鸿说,现在大学越来越像行政单位而非独立的教学科研机构。近年来,行政官员担任高校领导的现象明显增多,使大学行政化格局更为严重。大学内部也高度行政化,行政权力凌驾于学术之上。“一些高校负债几亿到二三十亿,教职员工却不知道。最基本的知情权尚得不到保障,更不用说参与管理和监督!”

邵鸿说,教育法明确规定大学是独立法人,依法自主办学,实行民主管理。但与这一规定相背离的是,近年来大学行政化趋势日益明显。

“政府行政干预日益强化,大学越来越像行政单位而非独立的教学科研机构。”邵鸿举出行政干预的几大危害。其一,高校办学自主权不断受到挤压。政府部门通过名目繁多的建设工程立项审批以及评估、评奖等手段,使政府行政力量介入大学管理的各个方面。其二,大学行政级别日益强化。邵鸿说,近年来,不少大学先后成为“副部级大学”,其党委书记和校长成为副部长级干部。这一做法客观上强化了高校的官本位意识。其三,大学主要领导来源行政化,行政官员担任高校领导的现象明显增多。

邵鸿说,“大学内部高度行政化,行政权力凌驾于学术权力之上”。他说,行政机构成了学校主导部门。大学内部资源由行政权力而非学术能力决定配置,行政部门决定重要事务。与此同时,学术委员会权力被虚化。九三学社中央最近一项问卷调查显示,62.6%的受访者认为,学术委员会只是装饰或仅能对学校重大学术事务提供参考意见。教代会权力完全被弱化。他说,在一些学校,教代会只是徒具形式,“最基本的知情权尚得不到保障,更遑论参与管理和监督?”

邵鸿建议,减少项目审批式的资源分配方式,增加按照学校规模和性质确定的财政拨款基数,为高校自主办学创造条件。

“要明确取消高等院校的行政级别,改变大学校长的产生方式。”邵鸿认为,大学的行政级别是政府行政化管理高校的重要标志,要取消大学的行政级别,使其回归学术本位。应探索建立新的机制,民主遴选大学校长。

邵鸿建议,明确取消高校的行政级别,改变大学校长的产生方式。公立大学的主要领导应由政府任免,但主要应从学者中产生,探索建立民主遴选大学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