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冯培恩副主席邵鸿副主席出席“九三杭州历史文化保护与发展论坛”并讲话


9月25日,九三杭州历史文化保护与发展论坛在杭州举行。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冯培恩、邵鸿出席论坛并讲话。

冯培恩在讲话中强调,文化应在被享用,被受用或被使用中得到进一步保护和发展。民众是历史文化创造与享用、保护与发展的主体,政府是责任者,应充分鼓励、支持民众参与到这一与自己密切相关的事业中去,形成政府、媒体、专家、企业、民众间的有效互动,共同担负名城保护与发展的职责。

邵鸿指出,我国是历史文化遗存极为丰富的国家,随着城市现代化建设进程的加快,如何做到城市经济发展和历史文化保护的和谐统一,不仅是城市发展决策者,而且也是全社会非常关注的问题。九三学社杭州市委举办这样一个论坛很有意义,且办得有声有色,的确不简单。

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为本次论坛发来贺信。信中说,中杭州市委、市政府将进一步高度关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努力在保护与发展之间找到一个最佳平衡点和最大“公约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当好历史文化名城的薪火传人,推动杭州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再上一个台阶,让杭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再活一个两千年”。这次九三学社杭州市委以“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为主题,邀请广大专家学者来杭共同交流探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经验和思路,意义十分重大。相信本次论坛必将有力地推动历史文化名城之间的联系和互动,有力地推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人人关心参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良好氛围,有力地推动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可持续利用。中共杭州市委副书记叶明也要论坛上讲了话。杭州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杭州市委主委朱祖德致欢迎辞。

在论坛主题发言和研讨中,专家们就各地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经验;京杭大运河、钱江潮申遗;城市传统民居和历史街区(建筑)的保护与发展;南宋皇城遗址综合保护工程;振兴“老字号”企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论坛由九三学社杭州市委员会主办。论坛邀请冯培恩,浙江省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主任毛昭晰,九三学社社员、历史地理学家陈桥驿等担任筹委会顾问。论坛汇集与会专家学者的20篇论文编印成《九三杭州论坛文集》开展学术交流。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振濂,杭州市政协副主席、中共杭州市委统战部部长董建平,以及自北京、陕西、河南、西安、南京等17个省、市九三学社地方组织的领导、专家和学者100余人出席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