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邵鸿副主席看望许鹿希教授


1月12日上午,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邵鸿到许鹿希教授的寓所看望她并向她祝贺新春。许鹿希教授是我社优秀社员、两弹元勋邓稼先先生的夫人,我社主要创始人、第一至第七届中央主席许德珩先生之女,原北京医科大学(现北京大学医学部)解剖学教授。

许教授的寓所是原核工业部九院宿舍区的一套三居室单元。这个宿舍区的楼房建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邓稼先、许鹿希夫妇的住房在其中一栋楼房的二层。走进房间,里面摆放的家具都是邓、许夫妇共同生活时使用过的旧家具。与当年不同的是许教授案头的电脑、扫描仪和打印机。年逾八十的许教授借助这些工具整理邓稼先先生的资料。她在这里坚定地守望着、不停地耕耘着。

邵主席与许教授坐在起居室的两个旧沙发上交谈。邓、许夫妇家里原来没有沙发。1971年,因为要在家里接待来访的美籍华人、邓稼先先生的挚友杨振宁博士,九院借给邓稼先两个单人沙发。至今,这两个沙发成为他们家中的“一员”已经四十多年了。触景生情,看着这些简朴而富有历史价值的陈设,邵主席回顾了邓稼先先生那一代知识分子为祖国奉献出自己的一切甚至生命的事迹,他说,没有他们当年的无私奉献,就没有国家今天的富强昌盛。获得两弹一星功勋章的二十三位科学家当中就有五位是九三学社成员。除此之外,还有很多科学家为两弹一星工程作出了贡献,但是他们的名字并不为人所知。比如,前一段时间我到中国原子能科学院参加肖伦先生诞辰一百年纪念会,我了解到肖先生主持的中子源和热源电池研制工作对于两弹一星及核潜艇工程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他的事迹。邓先生等一批优秀科学家的高尚品德,是九三学社的精神特质,是九三学社世代相传的优良传统与宝贵资源。许教授说,1999年获得两弹一星功勋章的二十三位科学家,都是年龄超过七十岁的人。有很多功勋卓著的科学家,或者因为当时他们的年龄不到七十岁或者因为其他原因而没能获得应有的荣誉。他们的名字和事迹都不为人所知,他们一生都在默默无闻地奉献。今天,很多在国防工业领域工作的科学家也在隐姓埋名地无私奉献,这是中国知识分子的传统和美德。

今年是许教授的本命年,她已是八十四岁高龄了。邵主席祝许教授健康长寿并希望她有时间撰写一些社史研究方面的文章。邵主席向许教授赠送了他最近撰写的有关社史的文章和社中央研究室编写的《社史研究通讯》。许教授向韩主席和邵主席赠送了最近出版的《杨振宁传》并对于韩主席、邵主席和九三学社中央多年来对于她的关心和照顾表示衷心的感谢。临行前,邵主席与许教授在邓稼先铜像前合影留念。

九三学社中央社史研究中心研究员、许德珩之孙许进,社中央研究室相关同志陪同邵主席看望了许教授。(夏德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