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邵鸿副主席出席北京奥宇可鑫集团公司新闻发布会


 

5月3日,北京奥宇可鑫集团公司在怀柔区施工现场召开了“日立”盾构掘进机驱动外壳修复工程竣工新闻发布会。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邵鸿出席会议。

奥宇可鑫集团董事长彭兴礼是国内机械特种修复领域的著名专家,2004年9月加入九三学社,现任怀柔区政协委员。

日前,他率奥宇可鑫集团承接了2台日本进口“日立”盾构机核心部位驱动外壳密封位拉伤的修复任务。盾构机全名叫盾构隧道掘进机,广泛用于地铁、铁路等隧道工程。国内大约90%的盾构机依赖进口,市场价格在3000—7000万元人民币之间。

北京城建集团购置了数台日立EPB Φ6170 土压平衡盾构机,每台380万美元,参与北京地铁四号线10—11标段工程,设计每台能够使用8公里,但是其中2台机器,实际使用仅3.8公里就出现了驱动外壳密封位严重拉伤导致整机瘫痪。日方提出只能加工新的外壳,每台需120万元人民币,运费近百万元,且工期在3个月左右;如果再购置日本产2台同型号产品可免费修复,需要7000万元人民币。

2009年1月,奥宇可鑫集团正式介入该日立盾构机驱动外壳密封位修复技术的研究。通过多方论证认为:复合应用奥宇可鑫修复技术可以在不破坏主体结构的基础上完成此次修复工程。城建集团决定将2台设备同时委托奥宇可鑫集团修复,工期一个月。

在盾构机修复过程中,彭兴礼带领奥宇可鑫集团根据驱动外壳磨损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对修复部分进行了超声波释放应力及应力转化的新技术,达到了再制造的标准。近日,这2台盾构机将投入到亦庄段地铁工程中。

驱动外壳密封位的修复成功,得到了北京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列入了北京市循环经济的试点行业。这项技术打破了国外生产企业的技术垄断,遏制了外企抬高各供应配件的行为,保证了北京市地铁工程的顺利进行。更重要的是,这项技术的突破,为弘扬民族自主创新精神、提升民族产业核心竞争力、促进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为中小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起到示范作用。

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人民日报、北京日报、光明日报、工人日报等多家媒体出席发布会并予以报道。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常务副主委王琳、石景山区工委主任林宋出席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倪建民、原副主席杨兴富;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滨士、北京市工会党组书记韩子荣、怀柔区政府和政协的领导。(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