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贺铿副主席、邵鸿副主席出席参政议政专题学习研讨会


6月14日上午,九三学社中央研究室和参政议政部联合召开参政议政专题学习研讨会,学习研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在九三学社第十一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上的闭幕讲话精神,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贺铿、邵鸿出席会议并讲话。

贺铿在讲话中认为采取举办专题学习研讨会的形式有助于与会者提出独到见解,并碰撞出思想火花。他主要就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促进农民增收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大家都十分关心自主创新,但是,什么叫自主创新、怎样自主创新?大家各唱各的调,有的则谈得比较虚。目前,我国在自主创新方面比较落后,出口产品70%都没有自主知识产权,出口的IT产品90%都没有自主知识产权。今后我国要想成为有实力的大国,真正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就必须加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英国、美国、日本、韩国都是通过自主创新迅速发展起来的。我们要加强企业的自主创新,就不能违背“经济人假定”。“经济人假定”最早由亚当·斯密阐释。他在《国富论》里说:“我们每天所需的食料与饮料,不是出自屠户、酿酒家或烙面师的恩惠,而是出于他们自利的打算。”对斯密的这一思想,后人归纳为“经济人假定”。其含义有二:即人是理性的;也是自利的。企业也是这样。企业是要赚钱的,要它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就必须使它能够从自主创新中获利。政府要为企业营造使其能够从自主创新中获利的市场环境,要在这方面想办法。他强调指出,新农村建设切忌搞形式主义。我们要真正做到农业现代化、农村工业化、农民知识化。我曾经在日本农村考察调研过,日本的农村非常现代化,可以概括为四高:一是农民收入高;二是农村城市化水平高;三是农民素质高;四是农产品质量高,他们的经验很值得我们学习。

邵鸿说,九三学社中央机关要做好工作,就必须加强学习。韩启德主席也曾多次强调学习的重要性、紧迫性。因此,我们要采取多种形式来加强机关的学习。目前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结合人才培训,组织专家讲座、报告,时间以2个月1次为宜;二是发挥机关社团的作用,比如机关工会、团支部等。团支部目前已经搞了两次学习沙龙,效果很好;三是机关各部门结合本职工作组织学习。比如今天研究室和参政议政部结合高层政治协商准备机制,就某些参政议政专题进行学习研讨。我们要通过一系列的学习、研讨、交流、碰撞,来丰富我们的知识,促进整个机关工作。

会上,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张化本对当前参政议政工作的三个专题的背景作了简要介绍。九三学社中央秘书长徐国权等10余位同志先后发言,与会者还就某些观点展开了互动和碰撞。会议由九三学社中央研究室副主任岳庆平主持,九三学社中央研究室、参政议政部及机关其他部门工作人员共2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