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首都科技界隆重纪念赵九章百年诞辰邵鸿副主席出席大会


 102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在北京友谊宾馆举行大会,隆重纪念九三学社社员、我国杰出的气象学家、地球物理学家和空间物理学家、两弹一星元勋赵九章百年诞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邵鸿出席大会。
路甬祥在讲话中指出,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杰出的气象学家、地球物理学家和空间物理学家、著名的教育家、两弹一星元勋赵九章先生诞辰100周年,追思他为我国科教事业发展建立的卓越历史功勋,缅怀和学习他爱国奉献、科学求实、重才善教的崇高风范,这对于科技界、中国科学院广大科技人员和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和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全面推进知识创新工程,建设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的中国科学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赵九章先生在多个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科研成果,为我国国防科技和人造卫星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他勤勉奉献的一生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路甬祥强调,我们要弘扬赵九章先生勇于开拓的科学精神,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我们要学习赵九章先生甘于奉献的崇高品德,切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重要使命;我们要发扬赵九章先生敢于求真的优良作风,促进科学研究事业健康发展。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静海主持。
赵九章生前曾任清华大学、中央大学、西南联合大学教授,中央研究院气象研究所所长。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应用地球物理研究所(现中科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前身)所长、卫星设计院院长,中国气象学会理事长和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理事长。1955年被选聘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他曾经担任全国人大常委、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委员等职。他是中国人造卫星事业主要的奠基人之一,为我国两弹一星工程建立了卓越功勋。
赵九章百年诞辰学术纪念活动筹委会名誉主任王大衍院士、老科学家代表叶笃正院士相继发言。他们怀着仰慕与缅怀之情追忆了赵九章的一生,高度赞扬他在气象、大气物理、地球物理、卫星等领域所做出的杰出贡献。他们说,从教书育人、培养人才的伯乐精神到呕心沥血的无私奉献精神,他把自己的毕生精力和智慧都献给了他所热爱的祖国,是我们永远学习的光辉榜样。张人禾代表赵九章优秀中青年科学奖获奖者表示,要学习和继承好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和传统,为攀登科学高峰而不懈努力。
大会举行了赵九章星命名仪式和2007年度赵九章优秀中青年科学奖获奖人员颁奖仪式。
赵九章百年诞辰学术纪念活动筹委会相关单位领导、筹委会委员、赵九章先生亲属、生前好友、同事及首都科技界代表500多人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