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邵鸿副主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已基本办复


近日,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邵鸿在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情况通气联谊会上透露,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5056件,经审查,立案4738件。截至目前,这些提案已基本办复完毕,办复截止日期为2009年2月20日,具体办复率将在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式上公布。

据统计,立案的提案中,委员提案4452件,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提案226件,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5件,有关人民团体提案4件,界别小组提案51件。这些提案内容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针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以及2008年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大量具有全局性、前瞻性、可行性的意见建议。提案反映的许多问题已经得到解决或取得阶段性成果,许多建议已在国家有关政策法规、发展规划和部门工作中得到体现。关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稳定经济增长、转变发展方式、解决好“三农”问题、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方面的提案,已被吸收到国家有关政策文件中。

邵鸿介绍,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不断加大提案促办力度,一年来召开了10次提案办理协商会;围绕重点提案组织调研5次;就提案办理工作先后走访了国家工商总局、司法部、海关总署、知识产权局等部门,督促检查办理工作整体情况;加强与承办单位的联系与协作,有力推动了办理质量稳步提高。提案委员会还加强了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的提案工作,及时将党派提案报送全国政协领导同志,并要求承办单位加大党派提案的办理力度,积极推动落实。一年来,在协商办理的10个方面的提案中,有9个方面涉及党派提案;在开展的5个方面重点提案调研中,有3个方面涉及党派提案;在报送中央领导同志的59期《重要提案摘报》中,有33期涉及党派提案。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王显政、王瑞祥、刘峰岩、王国卿以及十一届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部分委员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