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邵鸿副主席率团出访法国


应法国普瓦提埃大学孔子学院的邀请,九三学社中央于2012年4月1日至7日派出以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邵鸿为团长的六人代表团,赴法国对以孔子学院为代表的中外文化交流情况进行考察,同时寻访九三学社创始人许德珩先生在法国的足迹,查阅许德珩的档案资料。

访问团以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邵鸿为团长,九三学社山西省委员会专职副主委姚二云,九三学社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专职副主委林琳,九三学社江西省新余市委员会原主委、许德珩传记作者胡志亮,九三学社机关干部夏德美、於亮为成员的六人访问团赴法国参加学术交流和寻找许德珩足迹、资料的活动,并特邀九三学社社史研究中心研究员、许德珩之孙许进参加。

在普瓦提埃大学孔子学院召开座谈会

2012年4月1日,访问团一行从北京出发,到达法国巴黎。4月2日,重点考察了先贤祠(许德珩等人经常聚会之地)、许德珩故居(Estrupade 三号四层)、卢森堡公园(许德珩、劳君展等经常散步之地)、协和广场(许德珩回忆录中经常提到的地方)。下午前往普瓦提埃。4月3日,在普瓦提埃大学孔子学院召开了座谈会,普瓦提埃大学原常务副校长、现孔子学院理事长 Alain MIGNOT、巴黎第三大学哲学系教授韦遨宇、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国际移民研究所 负责人 Emmanuel MA MUNG 教授、《孔子学院》中法文对照版法国编辑杜德龙 (Francois TOURON)、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陈梦雯,孔子学院“当代中国研究中心”项目负责人郭宇冈、普瓦提埃大学国际移民研究所李志鹏博士等人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陈梦雯女士展示了孔子学院近三年来开展的最有特色的活动视频。阿兰理事长详细介绍了孔子学院成立以来的情况,指出孔子学院的工作方式主要有语言教学、成立当代中国研究中心、承担《孔子学院》法文版编辑等。此外,孔子学院还常年举行各种各样的文化交流活动,包括各类展览、演出及中医方面的介绍等。

邵鸿副主席非常赞赏普瓦捷大学孔子学院的工作,认为,与其考察过的其他孔子学院相比,普瓦捷大学孔子学院名列前茅。邵鸿副主席指出此次来法有两个目的,一是通过访问了解中法文化交流方面的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发展的建议。二是对九三学社创始人许德珩在法国的历史进行调研。邵鸿副主席还应阿兰理事长之邀,详细介绍了中国的政党制度,追述了民主党派的历史,介绍了民主党派在中国政治生活中发挥作用的几种方式。

之后,中外学者就孔子学院面临的困难、问题、中西文化差异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法国国家档案馆查阅资料

4月4日,访问团先到巴黎第一大学图书馆查找资料,据工作人员介绍,1950年以前所有档案已移交国家档案馆。接着访问团前往劳君展先生(许德珩夫人)曾经工作过的居里研究所,正赶上研究所翻修,要到9月份以后才能开放。

在法国国家档案馆查到的资料之一(劳君展的成绩登记)

接下来两天半的时间,访问团集中精力在法国国家档案馆进行了细致查阅,找到了一批有价值的档案资料和进一步查询的线索。 (夏德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