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邵鸿副主席参加第四期“青风沙龙”活动


 

11月17日,第四期“青风沙龙”活动在九三学社中央机关举行。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邵鸿应邀参加活动,并以“聊聊中国古代国家与术数的关系”为题讲述了我国古代国家对术数的利用、术数对国家产生的影响和从历史中受到的启示等问题。

邵鸿说,术数体现了人类对控制自然和人类自身命运的一种努力和精神支持,不应该简单否定。它对中国历史和社会的影响极其巨大,研究中国宗教必须研究术数问题,才能获得完整的认识。但术数整体上绝对不是科学,不是对自然和社会的正确反映和认识。邵鸿指出,今天,历史和社会条件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是在处理国家和宗教、术数活动的关系问题上,历史仍然值得借鉴和思考。一是当前在关注宗教问题时,所谓“迷信”问题也应引起充分注意。二是社会现实矛盾和问题的消除化解是宗教问题解决的前提。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执政党和政府的先进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保证经济与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是做好宗教工作的基本条件。三是目前在一部分党政领导乃至高级知识分子中间,流行着种种迷信活动,这种情况虽然是少数,但对于执政党和政府有效管理和控制宗教和术数活动却具有相当强的解构作用,必须重视并加以限制。四是要特别警惕那些教义或理论主张具有反社会、反政府性质的邪教和术数活动。在努力发展科学,加强宣传教育,清除迷信思想和文化产生土壤的同时,着重依法打击那些利用宗教和迷信活动进行严重违法犯罪的行为。

邵鸿用鲜活的语言、生动的事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术数的内涵及其作用,不仅使参加活动的同志学到了知识,也引起了大家对目前一些问题的思考并一起交流探讨,气氛热烈。

九三学社中央秘书长徐国权,九三学社中央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