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邵鸿副主席希望九三学社中央思想建设研究中心加强学习加强规划加强调研加强讨论


1月18日,九三学社中央思想建设研究中心2005年工作总结及2006年工作规划会议在九三学社中央机关召开。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邵鸿充分肯定了九三学社中央思想建设研究中心的工作,并提出了几点希望和要求:一、加强学习。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同时学一点社会学知识,奠定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二、加强规划。通过科学合理的时间、任务分配循序渐进地完成研究工作;三、加强调研。除了要注重思想动态把握,还要善于发掘思想政治工作典型经验,加以总结提升后上升为指导性建议或意见,提供给社中央领导;要确定几个不同类型的地区长期开展调研,通过“解剖麻雀”这种个案研究的方式抓住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四、加强讨论。通过思想碰撞拓宽研究者视野,提高研究水平。

九三学社中央秘书长徐国权对九三学社中央思想建设研究中心提出三点要求:一、继续加强研究中心的自身建设。二、继续加强对地方的工作指导及方法创新。三、继续为九三学社中央领导在思想建设工作方面做好参谋和助手。

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九三学社中央思想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彭官章汇报了研究中心成立一年多来的工作和2006年的工作设想。与会研究中心成员谈了加入中心后的感受和所作的工作。

2004年9月,九三学社中央成立了由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和九三学社部分省级组织专职领导干部、宣传干部及部分高校、研究机构社员参加的九三学社中央思想建设研究中心。一年来,中心积极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思想状况调研、实践经验总结和思想理论交流。参加了九三学社中央中共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会、 “两会”精神学习会、《反分裂国家法》座谈会、中南部分省区宣传思想工作研讨会、华南七省区思想建设工作研讨会、北京市社员思想状况调研、全社思想建设工作征文等多项活动。活动过程中,中心成员逐步了解九三学社思想建设状况、开始培养思考九三学社思想建设问题的全局意识,积极研究和探索工作规律。在全社思想建设工作征文活动中,中心成员王世铎的《九三学社的思想建设要认清新形势、分析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高贤芳的《发挥有特色的政治优势是民主党派做好思想建设工作的重要保证》,陈明普的《如何开展民主党派的思想政治工作》被评为优秀征文。

九三学社中央思想建设研究中心的成立还带动了全国九三学社组织的思想建设研究工作。九三学社湖南、安徽两省在九三学社中央思想建设研究中心成立后,分别成立了思想建设研究中心和研究小组,开展了一系列调查研究。在全国思想建设工作征文活动中,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以报送和获奖征文最多获得优秀组织奖,研究中心主任吴金明和中心成员郭进合作的《关于九三学社思想建设工作方法的若干思考》、研究中心成员倪仲武和他人合作的《湖南九三学社基层组织思想建设工作调查报告》获得优秀征文奖。九三学社安徽省委报送的2篇征文全部获得优秀征文奖,其中1篇就是思想建设研究小组成员李建华的《浅谈新形势下参政党思想建设》。

周立英、江毅、张小平、刘里远、叶培贵、顾祚华、甄燕昌、汪葆明、刘柏谦、黄震云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