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邵鸿副主席出席顾夏声院士90华诞庆贺会暨顾夏声励学基金捐赠仪式并讲话


4月27日, “顾夏声院士90华诞庆贺会暨顾夏声励学基金捐赠仪式”在中意清华环境节能楼举行。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邵鸿出席会议并讲话。

邵鸿说,顾先生自幼亲眼目睹了旧中国的贫穷落后,于是刻苦学习,立志成为一名为祖国、为人民贡献聪明才智的科技工作者。1949年,顾先生放弃国外的优越条件,怀着一颗拳拳爱国之心义无反顾地回到祖国任教。在从教的67年里,顾先生始终坚持推进科技创新、传播科学知识、培育科技人才,坚忍不拔地在中华大地上撒播着科学的种子,在科研和教育领域作出了巨大贡献。邵鸿说,顾先生是环境的守护者,把自己的精力和心血都奉献给了我国的环境工程事业。顾先生治学严谨、精益求精,在几十年的艰苦劳动里结出了丰硕果实。顾先生主持和指导有机废水厌氧处理技术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微生物特性与工程应用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进一步拓宽了处理高浓度有机废水的理论,一些研究成果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先生勤于钻研、勇于探索的研究态度,值得我们学习和弘扬。邵鸿指出,90年春秋,70载育人。顾先生在教育事业上辛勤耕耘,孜孜不倦,讲课深入浅出,形象生动,紧密联系工程实际,受到学生们的欢迎与好评。邵鸿说,顾先生是九三学社的前辈,在顾先生身上处处彰显着九三学社老一辈热爱祖国、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光荣传统和道德风范。顾先生十分关心九三学社的工作,积极参加九三学社组织的活动。2001年,顾先生在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成立50周年纪念大会上被评为优秀社员。学习前辈,明志笃行。顾先生的科学精神和人格魅力是我们这些九三学社后辈学习的榜样。九三学社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像顾先生那样做人做事,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地为国家为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想这是我们送给顾先生最好的生日礼物!邵鸿最后祝愿顾先生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在讲话中回顾了顾夏声求学及环境教育与科研工作的经历,介绍了顾夏声在我国环境工程教育和科学研究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顾先生的高尚品德、人格精神、治学思想和光辉业绩被公认为是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精神的典范。顾秉林代表清华大学全校师生向顾夏声表示衷心祝贺和诚挚的祝福!会议由中共清华大学环境系党委书记杜鹏飞主持。

中科院院士汤鸿霄、唐孝炎分别宣读了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和副院长旭日干的贺信。

清华大学教师代表钱易院士,与顾夏声共事半个多世纪,亦师亦友,她与大家分享了一段她一生难忘的经历。一次她向顾先生请教,当时没有找到答案,当晚,顾先生亲自登门,到家里为她解答,这段经历让在场的每一个人为之感动。上海交大环境学院副院长李春杰代表顾夏声的母校表达了对顾夏声的祝福。 清华大学环境系主任余刚代表环境系师生回顾了环境系的发展历程,顾夏声为环境系的建立和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并向顾夏声授予杰出贡献表彰证书。清华大学环境系教授、我国第一位环境工程博士张晓健代表顾夏声的学生发言,表达对恩师的感恩之情。顾夏声的学生们为恩师献上鲜花、生日蛋糕和纪念册,并集资25万元设立了“顾夏声励学基金”,奖励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清华学子。 

顾夏声向到会嘉宾、校友及广大师生致谢,并勉励年轻一代更加努力工作,为国家多做贡献。

中国环境科学院刘鸿亮院士、清华大学原校党委书记方惠坚、常务副校长陈吉宁、土木系陈肇元院士、中共清华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唐杰、环境系主任余刚以及近300位值年系友出席庆贺会。

顾夏声1918年5月出生于江苏无锡。1941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土木系,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81年加入九三学社。顾夏声1948年获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卫生工程硕士学位,1949年回国后,先后任教于唐山交通大学、北京大学,1952年随院系调整到清华大学任教至今。在67年的教学生涯中,顾夏声以其严谨的治学态度、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和丰硕的学术成果,为我国环境保护事业做出突出贡献,培养了一大批骨干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