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钱塘江大桥通车70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韩启德主席题词邵鸿副主席出席纪念大会


  为了纪念钱塘江大桥建成通车70周年,弘扬钱塘江大桥深厚文化底蕴,缅怀九三学社中央原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的桥梁民族精神,9月26日下午,钱塘江大桥通车70周年纪念大会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为纪念活动题词,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邵鸿出席纪念大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正英和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分别发来贺信贺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全国政协副主席周铁农,建设部部长汪光焘,科技部部长万钢,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桥梁与结构工程协会副主席项海帆分别为纪念大会题词。出席大会的还有,全国政协常委、铁道部原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永福,浙江省副省长陈加元,建设部副部长黄卫以及建设部、交通部、广电部等单位的老领导以及九三学社中央委员、茅以升之女茅玉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陈醉,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画家赵士英,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中国画画家、中央美院教授徐庆平(徐悲鸿之子),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文学家、中国作家协会现代文学馆馆长舒乙(老舍之子),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副教授李燕(李苦禅之子),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王林旭,原中国美术家协会书记处常务书记雷正民,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刘京生为纪念大会挥毫泼墨、创作作品。

  杭州市副市长佟桂莉在讲话中说,钱塘江大桥通车70周年纪念大会在杭州召开,是杭州的一件幸事。70年风风雨雨一路过来,钱塘江大桥始终与杭州唇齿相依,荣辱与共。雄伟的钱塘江大桥成为钱塘江的路标,成为钱塘江上富有内涵的标志性建筑,成为展现杭州精致和谐、大气开放城市人文精神的象征,成为秀美城市躯体的有机组成部分。会上,杭州市政府举行了为钱塘江桥梁英雄榜颁奖仪式,共有5个团队和10名个人获奖。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向杭州市政府赠送了纪念品。

  钱塘江大桥是以茅以升为代表的工程技术人员自行设计建造的中国第一座铁路公路现代化大桥。它打破了外国人垄断中国大型桥梁建设的历史,在我国当代桥梁建设史上写下了光辉篇章,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中国桥梁史上的丰碑。大桥于1934年8月8日开始动工兴建,1937年9月26日建成,历时3年零1个月时间,全长1453米,首次采用气压沉箱法掘泥打桩,打破了外国人认为“钱塘江水深流急,不可能建桥”的预言。钱塘江大桥建成后,为抗日战争作出了杰出贡献。建桥纪念碑的碑文记录了这段悲壮的史实:“时值抗日战争爆发,在敌机轰炸下昼夜赶工,铁路公路相继通车。支援淞沪抗战、抢运撤退物资车辆无算,候渡百姓,安全过江,数以数十万计。当施工后期,……直至杭州不守,敌骑将临,始断然引爆……当时先生留下‘不复原桥不丈夫’之誓言,自携图纸资料,辗转后方。”为了阻断敌人,茅以升受命炸断了亲手建造的大桥。抗战胜利后,茅以升实践誓言,又主持修复了大桥。建桥、炸桥、复桥,始终其事,克尽厥责。70年来,钱塘江大桥使沪杭与浙赣两条铁路相互连接,为我国的交通事业发展和经济繁荣作出了不朽贡献,直至今日,每天仍有上万辆汽车和150列火车从桥上驶过。

  据了解,纪念钱塘江大桥通车70周年系列活动还举办了“纪念钱塘江大桥通车70周年学术交流会”,杭州市中小学生2049钱江大桥创意建模大赛、明天的桥科幻短文创作大赛、“桥”网络科普知识大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