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九三学社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


5月5日,九三学社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第11次集体学习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主持并讲话,副主席赖明、丛斌参加会议并发言。

邵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深切缅怀了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高度评价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探索实现民族复兴的宝贵经验,并从六个方面深情寄语当代中国青年,激励广大青年为民族复兴不懈奋斗。4月19日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总书记关于五四运动的阐述,正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五四运动的性质、意义及其精神的最新阐释,具有极其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他强调,九三学社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一是要更加深刻把握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让五四精神照耀复兴征程。通过学习,要更好把握中国近代历史发展的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和理论逻辑,更好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更好继承弘扬五四精神,做好参政党工作。二是要更加努力传承弘扬优良传统,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爱国主义是五四运动最根本的出发点和最强大的精神动力。在一百年前国家民族生死存亡的关头,众多九三先贤胸怀强烈的爱国精神,高举民主、科学的大旗积极投身五四运动,对中华民族作出了重要贡献,也赋予了九三学社极大的历史荣光。从爱国主义走向民主、科学,又从民主、科学走向新民主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九三前辈和九三学社的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九三学社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要努力传承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必须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统摄,并与这一伟大事业融为一体,为之不懈奋斗。三是要更加深刻认识做好青年工作的时代要求,确保多党合作和九三学社事业薪火相传。青年社员始终是九三学社最积极、最活跃、最有生气的力量。充分发挥新时代青年社员作用,是提高九三学社参政履职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抓手,也是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重要内容。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站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可持续发展和九三学社事业薪火相传的高度,充分认识青年工作的战略意义并认真抓好。要把青年工作纳入社的中心工作,一体谋划,落实责任;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广大青年社员凝聚起来,走在正确的方向和道路上;要支持各级青工委开展活动、发挥作用,提升青年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要主动走近青年社员、做青年社员的知心朋友,关心关爱青年社员、悉心引导青年社员,做青年社员的贴心人,使青年社员充分融入到各项社务工作并成为强劲的动能和力量,成为社各级组织建设的重要后备人才,使社的青年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赖明从四个方面谈了学习体会,一是要深刻领会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更加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听党话、跟党走。二是要弘扬五四精神的时代价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加强对新时代青年的政治引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伟大时代。四是进一步做好社的青年工作。要在大局下思考、谋划、推进、检验社的青年工作,团结带领广大青年社员,最大限度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在实现九三学社的发展新跨越中展现新作为,发挥新作用。

丛斌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鼓舞了广大青年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的坚定信心,对于在新时代发扬伟大五四精神,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新时代中国青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具有重大意义。他谈了四点体会,一是要准确理解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五四精神,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在改造中国、改造世界的拼搏中迸发出历史伟力。二是要深刻把握五四精神“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之间的辩证关系,明确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三是青年一代的历史使命应以勇于担当的精神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四是要真情关心、关爱青年,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真心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的实际困难。

九三学社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中心主任王元丰,副主任方炎、刘金龙、罗道全;九三学社中央思想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郑晓东、朱良等,分别从大历史观、五四精神与九三学社文化建设、五四精神的时代价值、在履职中践行五四精神、当前科技创新对五四精神的呼唤、不忘先贤初心等方面谈了学习体会。

九三学社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明东、张瑞、王冠林等作为青年社员代表,结合岗位和社务双岗履职谈了学习体会,并表示要传承五四精神,勇担时代使命,在激荡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中书写人生华章。

九三学社中央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苟红旗,组织部部长杨玲,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研究室主任穆建民,宣传部副部长、民主与科学杂志社主编张培富,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张瑛,思想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黄一品参加会议。(文/侯艳华 图/臧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