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王文做客“九三讲堂”:一带一路五年半,百国归来的思考与展望


4月11日下午,“九三讲堂”在社中央机关举行,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出席并主持。本期讲堂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教授主讲“一带一路”五年半:百国归来的思考与展望。

王文曾走访调研近百个国家,撰写的研究报告多次获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与肯定,他兼任丝路学院副院长、教授、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是国家多个部委的咨询专家;曾任《环球时报》编委和社评起草人,获“中国新闻奖”。

讲座中,王文从多领域夯实“四梁八柱”式基础、“一带一路”的宏观愿景与“三步走”战略、以持久战心态看待“一带一路”建设等三个方面,分享了他数年来研究“一带一路”和走访观察世界的所见所闻、所思所得,以及作为智库学者和曾经媒体人的角度观察世界作出的分析和研判。王文认为,建设“一带一路”给世界带来500年“从未有过之大变局”,并从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人心相通等方面阐述了问题与发展共存、挑战与机遇同在。王文认为,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在哈萨克斯坦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五年半来,国内政策体系日趋完善,国际合作推动“一带一路”落地开花,双边、多边合作机制和公共外交取得突破性进展,铁路、航空、海运、跨境光缆疏通了世界经济“主动脉”,服务业、投资、贸易合作和自贸区建设有效推动了沿线国家经济发展,外跨合作办学和师资培训计划架起民心相通桥梁。王文指出,要深刻认识“一带一路”建设顺利完成需经过动员、规划、实施三大阶段,强化规划引领,注重精耕细作;要树立“全球公民”世界观,增强全球命运共同体意识,弘扬中国精神,不忘初心,艰苦奋斗,放弃奢念,绑定国运,稳健前行。

随着王文的讲述,大家从500年时空大背景下,观察世界大格局的变化,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同时更加增强了对中国的制度自信、道路自信和文化自信。 

邵鸿在主持讲座时指出,此次九三讲堂有几个突出特点:一是主讲人是九三讲堂开办以来最年轻的学者,讲座风格青春;二是讲座背景宏大,时间跨越百年维度、空间纵横上百国家,视野广阔;三是讲座内容是主讲人用脚走出来的学问,故事鲜活;四是主讲人对如何推进“一带一路”未来发展有深刻见解,对九三学社履行参政党职能很有启发。

邵鸿指出,“一带一路”是近年来参政党参政议政的一个重要课题,九三学社中央过去在内蒙古和新疆一线、海南和广西一线初步做了一些调研工作,讲座为我们下一步继续做深做实相关工作打开了思路。讲座同时也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作为高水平智库为国家重大战略提供决策参考所付出的努力和所取得的成绩,为我们做好包括与中国人民大学合作创办的参政议政研究中心在内的智库建设提供了优秀范例。

讲座结束后,王文与听众还进行了现场互动。

九三学社中央副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苟红旗、研究室主任穆建民,部分九三学社中央各专门(工作)委员会在京委员、研究中心在京研究员、在京社员,社中央机关工作人员等100余人现场聆听讲座。

(文/胡英明 摄影/胡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