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丛斌到威宁调研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工作


3月24日至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率队赴威宁开展调研帮扶活动并召开座谈会。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常委、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陪同调研。

丛斌一行围绕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产业扶贫、医疗教育发展等情况先后到迤那镇万亩苹果基地、中海村集体经济与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点、迤那镇卫生院、双营村卫生室、毕节第三实验高级中学、威宁县人民医院和九三中学开展调研,出席双营村卫生室医疗办公设备捐赠仪式和九三中学“贵州省各民主党派省委参与脱贫攻坚实践基地”挂牌仪式。

丛斌对威宁近年来在经济发展、脱贫攻坚、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卫生健康事业以及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对毕节试验区建立30周年作出的重要批示指出,要着力推动绿色发展、人力资源开发、体制机制创新,努力把毕节试验区建设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这次调研,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精神,通过深入基层,摸清实际需求,研究一些长远和目前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与威宁的同志们一道把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工作做好。丛斌结合威宁发展实际,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观点对“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提出背景和内涵进行了阐述和解读。他指出,新发展理念是对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经验的新总结,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新认识,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观。

丛斌要求,威宁要提前谋划,做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衔接,建设好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结合威宁实际,一是要明确定位。找准地理区位和产业优势,探索城乡融合发展路径,准确定位城市核心功能;二是要对树立新发展理念开展跟踪研究,因地制宜设置一套行之有效、可量化的贯彻新发展理念指标体系;三是要防控风险。当前,要重点做好对农业产业风险的防范,做到及早谋划和及时应对;四是要抓好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探索农村新型集体经济发展路子,通过引进企业,建立社会化服务体系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持续挖掘和培养本地企业,提升集体经济资源运用能力、价值链参与能力、品牌影响能力,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充分发挥集体经济在推进农村基层党建、完善基层治理、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作用。

徐国权就威宁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点、草海综合治理、智力帮扶、教育医疗及产业发展等5个方面16个项目的帮扶计划和措施作了介绍。中共威宁县委、县人民政府有关领导汇报了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情况、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九三学社中央帮扶情况以及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点建设情况。

调研期间,丛斌对相关社组织开展的帮扶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并看望了即将赴北京进修的威宁医务工作者。据了解,经社河北省委联系,社员马江为威宁县迤那镇双营村卫生室捐赠价值5万元的医疗办公设备。社天津市委在威宁开展为期3天的教育医疗帮扶活动,共培训400名医务人员,完成眼科手术18例,培训初高中音乐教师50名。天津第十四中学与板底中学、天津汇文中学与小海中学分别签订“同心树人”学校结对协议。社北京市委联系北京三甲医院为威宁县人民医院5名医生提供了为期半年的进修机会。社上海市委为威宁教师乐队捐赠价值8万元的管乐器。

全国人大代表、社天津市委副主委孙丰源,社河北省委专职副主委王建民,社中央农林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静,企业家章阮照、张志勇,社贵州省委秘书长李梓等参加调研。毕节市委统战部、九三学社毕节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威宁自治县四大班子有关领导、县委统战部、九三学社威宁自治县工委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文/谢文飞 陈旭洢   图/杨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