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邵鸿率队赴黔滇调研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工作


邵鸿副主席在德钦县第二小学与孩子们亲切交谈

调研组在毕节职业技术学院调研中药炮制加工实训室

在维西傈僳族自治县一中调研

7月1日至9日,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率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赴黔滇两省,围绕年度重点课题“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开展调研。

期间,邵鸿一行到贵阳、毕节、威宁、昭通、昆明、迪庆、香格里拉、德钦、维西等2省6市(州)3县,先后考察调研了毕节市金海湖新区,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威宁自治县第二小学、小海镇第二中学,香格里拉市尼西小学,德钦县第二小学、奔子栏镇幼儿园、德钦中学,维西县叶枝镇中心完小、维西县一中,迪庆州中等专业学校、叶枝镇同乐乡傈僳族村寨等,召开4次调研座谈会和专家组会议,就深度贫困地区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和成人教育相关数据、总体现状和发展趋势,各地开展教育扶贫工作的主要做法和基本情况,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政策推进落实情况,有关教育扶贫、对口支援、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有益经验和典型,教育扶贫在体制政策上的共性障碍和难点,以及需要中央层面统筹解决的具体问题和特殊困难等问题进行了重点考察;特别关注各地控辍保学、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育信息化建设、完善推普脱贫攻坚、职业教育规划等重点难点问题,就体制改革与创新、政策完善与突破、经验总结与推广等方面听取了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在贵阳召开座谈会 

邵鸿对两省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两省地方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教育脱贫攻坚方略,在国家加大对“三区三州”和西部民族深度贫困地区教育扶贫的支持基础上,地方各级领导踏实苦干,广大干部群众以吃苦不怕苦、缺氧不缺精神的干劲,使地方社会经济迅速发展,变化巨大,城镇农村发展面貌形势喜人;教育脱贫攻坚成绩显著,不仅硬件设施得到提升和发展,在探索、创新办学效益方面,涌现了一批好校长和好老师,有比较好的精神风貌;集中办学和控辍保学程度高、效果好,幼儿教育全面推开,推普工作基础好力度大;教师队伍建设、教学设备、教学质量得到较大改善和提高, 但目前依然存在缺资金、缺政策、缺人才等问题。

邵鸿指出,当前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领域还有许多难题需要破解,以教育激发脱贫内生动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作用需要进一步发挥。九三学社长期关注教育改革和发展,新一届社中央领导集体高度关注深度贫困地区和边疆民族地区教育问题,多次赴“三区三州”广泛深入开展调研,围绕民族地区职业教育等问题资政建言,得到中央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希望通过在贵州、云南等地的调研,能够进一步精准发现问题,拿出高质量的参政议政成果,向中央和有关部门精准提出意见建议,为帮助推进西部深度贫困地区尤其是“三区三州”的教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调研组在迪庆州民族中等专业学校调研“职教20条”落实暨职业教育协作

在威宁县第二小学音乐室调研

在黔期间,邵鸿在住地会见了中共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与九三学社贵州省委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座谈,看望了九三学社毕节市委机关干部;出席了在毕节召开的“新型政党制度70年”论坛暨中国政党制度研究中心第十七届年会并讲话。贵州省政协副主席陈坚,九三学社贵州省委主委黄宗洪、专职副主委程绍雨以及省、市、县党委、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九三学社基层组织的领导同志分别参加座谈、陪同调研。

在滇期间,邵鸿出席了7月5日在昆明举行的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西南联大旧址和周培源旧居的揭牌仪式,还调研了昭通市苹果产业发展情况。云南省政协副主席李正阳,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谢丽萍以及省、市、州党委、政府、政协和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同志以及中小学学校幼儿园的负责同志分别参加座谈、陪同调研。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伟、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政策协调处干部邓超、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干部陈麟,九三学社中央教育文化专委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中国基础教育质量检测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第十届特约国家督学刘坚,重庆市教委副巡视员李源田、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所长、教育部“西部贫困地区农村人力资源培养引智”项目负责人史耀疆,北京搜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高级经理刘曼,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张瑛等参加调研。(文图/胡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