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邵鸿赴内蒙古调研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工作


7月22日至25日,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率队赴内蒙古调研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工作。

“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是九三学社中央今年的重点调研课题。前期,已分别赴新疆、贵州、云南等“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就教育脱贫攻坚情况进行了调研。

邵鸿一行先后赴呼和浩特、乌兰察布、锡林郭勒3个盟市,走访了察哈尔右翼后旗、正镶白旗2个贫困旗县3户贫困户,考察了5所幼儿园、中小学和职业学校。

调研组走访正镶白旗蒙古族中学

邵鸿看望正在红格尔图中心学校开展暑期活动的内蒙古师范大学学生

在察哈尔右翼后旗红格尔图镇中心学校,调研组对这所有着87年办学历史的基层小学的校园环境改善和教育扶贫、师资队伍结构、历年招生规模及学校整体发展趋势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看望了利用暑期为该校留守儿童开展学业辅导、素质拓展等志愿服务活动的内蒙古师范大学的实习生,邵鸿鼓励他们今后多深入基层,多锻炼、多实践。

在乌兰察布职业学院,调研组走进马铃薯实训中心,详细了解学校实践实训、产教融合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情况。邵鸿充分肯定该校结合当地实际开设马铃薯专业的创新思路做法,希望学校把这个特色专业做精做细,争取更大的突破和发展。

邵鸿在正镶白旗与贫困户萨如拉交谈

在正镶白旗,调研组走访了蒙古族中学、第一小学、明安图镇民族幼儿园,了解全旗教学点布局、教师队伍建设、双语教学等总体情况,了解学校办学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调研组还深入宝力根陶海苏木苏金宝拉格嘎查,看望了贫困户萨如拉、浩斯巴雅尔、和平,了解牧民生产生活情况和脱贫攻坚工作成效。

调研组与内蒙古自治区有关部门座谈

调研期间,邵鸿一行召集专题座谈,听取自治区发改委、教育厅、人社厅、财政厅、扶贫办等部门关于教育脱贫攻坚的情况介绍,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与交流。

邵鸿充分肯定了内蒙古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内蒙古区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高度重视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教育投入,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和进步。当前,贫困地区教育脱贫领域还有许多共性难题需要破解。一是要着眼长远、统筹谋划、科学规划,建立相互衔接、适应需求、协调有效的教育体系。二是要努力建设一套完善有效的师资供给和培养体系。三是要重视并努力推动民办教育发展,引导民办力量助推贫困地区教育事业更好更快发展。四是要在民族地区做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工作,真正使“教育激发脱贫内生动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九三学社将与各方一起,努力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共同助力深度贫困地区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

在蒙期间,邵鸿与内蒙古区委统战部部长王莉霞进行了会谈,分别看望了呼和浩特、乌兰察布和锡林浩特部分社员代表。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姜瑾,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二级巡视员李芹,九三学社中央教育文化专委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刘坚,九三学社中央教育文化专委会副主任、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彭翊,重庆市教委副巡视员李源田,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农村教育学院副院长秦玉友,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教育三处负责人王征,九三学社社员、人社部统计调查中心数据分析处处长李宏,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张瑛等参加调研。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内蒙古区委主委刘新乐,九三学社内蒙古区委副主委刘德、乌兰察布市委主委李洁、锡林郭勒基层委员会主委敖小孟等陪同调研。(文/图 胡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