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市级组织主委首期培训班结业


6月27日,首期九三学社市级组织主委培训班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结业,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出席结业式并讲话。

邵鸿认真听取了7位学员代表的总结发言,肯定了培训班的成效,对全体学员顺利结业表示祝贺,并提出了5点希望:

一是要讲政治。要有政治定力和政治主见,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要有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远见,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统一思想、意志、步调,提高政治站位;要努力扩大视野,树立历史眼光,增强大局观念,提升战略思维,牢牢把握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是要提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党派提出的“五种能力”“四新”“三好”要求,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都要求九三学社各项工作不断提高标准和质量。只有制定高标准才能做出好业绩,市级组织主委必须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把社务工作做得更好。

三是要善学习。建设“思想更加坚定、履职更加坚实、组织更加坚强”的参政党,实现“三个更加”建设目标,要靠坚持不断地学习增强素质,不断提升能力和水平,做到大是大非站得住、志存高远有追求、做好工作有办法,努力开创九三学社工作新局面。特别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重要论述,学习中共十九大报告,将其作为履职的凭据和指导;要认真学习《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规划(2018—2027年)》《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新时代组织发展工作座谈会纪要》三个文件精神,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指南;要认真学习九三学社十一大报告,从中汲取经验,明确使命任务。

四是要强本领。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做新型政党制度的忠诚捍卫者和坚定践行者,密切党社关系,营造和谐的班子氛围,在谋事、共事、干事中增进团结,不断学习、深入调研、讲究方法、发挥优势、作履职上坚实的带头人。

五是要讲规矩。要不断增强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意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坚持道德操守;要遵守法律,依法办事,牢固树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的观念;要遵守纪律,做事规矩,严于律己,克己慎行,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牢固树立道德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要坚守正道,忠诚干净担当,做一名对得起组织培养、经得起风雨考验的党外领导干部和九三学社优秀成员。

邵鸿要求全体学员认真学习领会武维华主席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把培训学习的成果运用到社务实践中,勤勉工作,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把我社建设成为思想更加坚定、履职更加坚实、组织更加坚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不懈奋斗。

本次培训受到社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6月24日开班第二天,武维华主席、邵鸿常务副主席带领社中央各部门负责人赴社院,与全体学员进行了集体座谈,听取市级组织工作经验交流及对社中央进一步加强市级组织工作的意见建议,强调要抓住市级组织主委这个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努力打造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新时代九三学社市级组织。

此次培训是首期专门面向全社市级组织主委举办的培训,旨在提高市级组织主委业务素质和能力,为推动全社基层组织建设和社务工作全面提升奠定坚实基础。培训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形式灵活。教学内容突出了理论重点、工作难点和当前社会关注热点,既有专家领导对统战政策理论的权威解读,也有高校知名教授围绕做好新时代民主党派工作、社会转型与中国法治、新时代的中美变局与世界前途等9个方面的精彩授课。培训采取“集中学习+现场教学+主席与学员座谈+研讨交流+分组讨论”的模式,组织了1次赴社海淀区委调研交流的现场教学、安排了1次共识教育大课堂、进行了2次分组讨论等活动,体现出高定位、高质量、高效能的培训特色。大家普遍认为,此次培训组织周密,内容丰富,效果显著,收获很大,纷纷表示要把培训学到的新知识、新精神、交流沟通获得的新经验带回去,在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努力推动各项社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结业式由九三学社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周群英主持。(文/胡英明  图/宋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