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中央第二十二次科学座谈会在渝召开 武维华出席并讲话


9月7日至8日,九三学社中央第22次科学座谈会在重庆召开,此次科学座谈会以“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为主题,由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和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共同承办。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武维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副主席赖明、丛斌分别主持会议。

武维华指出,近年来,我国人工智能领域发展迅速,企业数量众多,人工智能产业生态正在快速形成。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不小差距,尤其表现在基础研究投入不足、水平不高;专利数量大但质量不高;学科交叉、研究合作亟待加强;产业链条不完善;领军人才匮乏等方面。

如何增强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竞争优势,武维华强调,要尤其重视几点:一是要强化战略谋划。围绕实现新时代战略目标,将人工智能发展放在国家战略层面谋划布局。二是要强化基础研究。加大对人工智能基础研究的支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三是要强化产业统筹。实现人工智能产业基础层、技术层与应用层有效衔接,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产学研用一体化链条,加强政策引导,实施有针对性的系统发展策略。四是要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协同创新研究。五是要强化安全意识。探索适用于人工智能的归责机制和风险控制机制,抓紧研究制定和完善政策法规。六是要强化人才培养。着力培养大量研究型人才和更多应用型人才,为我国人工智能技术赶超世界先进水平输送动力。

武维华表示,九三学社中央将根据此次座谈情况,形成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发挥参政党建言资政的优势,进一步助力我国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的健康发展。

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主委、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郝跃,九三学社中央科技专门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副主委、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锋,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李生,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中国科学院教授曲道奎,九三学社中央科技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奇虎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九三学社社员、华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密码与网络安全系系主任曹珍富,哈尔滨工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刘劼,九三学社中央促进技术创新工作委员会主任、北京搜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小川,京东数科AI实验室首席科学家薄列峰,九三学社社员、寒武纪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陈天石,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副主委、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副总工程师李昕欣,九三学社社员、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机电控制研究所所长、上海智能制造研究院副院长刘成良,九三学社中央科技专门委员会、九三学社中央促进技术创新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副司长张旭,九三学社中央科技专门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乔红,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类脑智能研究中心副主任曾毅等15位社内外专家,分别就人工智能发展现状与趋势相关问题做了发言,20多位专家学者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围绕会议主题,结合自身专业,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互动交流。

中共重庆市委副书记、重庆市人民政府市长唐良智出席开幕会并致辞。

9月6日会前,武维华率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等有关部委同志和社内专家组成的调研组,在重庆就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开展调研。赖明参加调研。

武维华率队赴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调研

调研组先后到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长安汽车两江二工厂、重庆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汽车电子与嵌入式系统工程研究中心、重庆城投金卡信息产业股份集团有限公司等地,调研重庆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现状和趋势,详细了解产业配套基础状况、研发创新优势短板、产业融合层次等,倾听企业和研发部门面临的问题。武维华对重庆在人工智能发展,尤其是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方面的创新探索和产业发展现状等予以肯定,并提出了相应建议。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罗俊杰,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孙正良,交通运输部科技司科技创新发展处处长林强等参加调研,并出席座谈会开幕式。

武维华率队赴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调研

中共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静,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主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屈谦,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张瑛等参加调研和座谈会。

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主委、黑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庞达、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副主委刘野,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副主委余国东,九三学社中央专委会负责人、社黑龙江省委秘书长葛文杰等参加座谈会。

在渝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政协主席王炯等与武维华一行举行了座谈。(文/王卓  图/刘轶 王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