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武维华邵鸿率队到香山革命纪念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10月30日,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常务副主席邵鸿率社中央机关全体工作人员,赴香山革命纪念馆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

香山是中国革命胜利前夕中共中央所在地,是承载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的重要红色纪念地。1949年3月至9月,中共中央在此指挥了渡江战役,吹响了“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进军号角。毛泽东同志发表《论人民民主专政》,为新中国的建立奠定了理论和政策基础。中共中央同各民主党派、各界人士共同筹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起草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确定了新中国国体政体,制定了新中国一系列基本政策。新建成的香山革命纪念馆用800张历史照片、图文资料以及1200件文物和档案文献及纪录片,全方位展示了香山在这一时期作为中共中央的指挥中心见证的各个波澜壮阔的历史瞬间。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武维华、邵鸿等和大家一起认真学习了《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览。展览分为“进京赶考”、“进驻香山”、“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新中国筹建”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永远奋斗”五部分。置身各个展厅,大家仔细观看展版内容,在珍贵的展品前驻足。一幅幅照片,一段段影像,一篇篇手稿,一件件实物,让大家仿佛穿越时空,回到了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香山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1949年。特别是“新中国筹建”版块,用百余件展品还原了当时中共中央与各民主党派、各界人士协商建国的过程,使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深厚历史渊源的认识和理解。

当看到九三学社第一届中央理事会主席许德珩的图片出现在“参加颐和园益寿堂晚宴的部分人士”,九三学社正式代表许德珩、黎锦熙、袁瀚青、吴藻溪、薛愚、候补代表叶丁易的名字出现在新政协党派代表的大幅图片,九三学社第一届中央理事会副主席梁希作为林垦部部长出现在政务院组成单位领导名单中,大家对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合作初心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更加坚定了不忘合作初心、传承优良传统、永远携手前进的决心和信心。

大家表示,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的革命实践,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走向全国性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光辉篇章,是筹备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键环节。作为民主党派中央机关,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9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香山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越性和多党合作的初心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自身建设和履职尽责各项工作,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满怀信心继续把新中国巩固好发展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本次活动是九三学社中央机关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及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印红,原副主席贺铿,以及社中央机关在职工作人员80余人参加活动。(文/侯艳华,图/胡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