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邵鸿看望许保玖和吴相钰先生


月到十五分外明,人到中秋情更浓。2019年9月12日上午,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分别赴许保玖和吴相钰先生寓所向他们致以节日问候。

许保玖先生1918年出生,今年已经100岁高龄。清华大学教授。1956年加入九三学社。新中国成立之初,他和钱学森、华罗庚等人先后回国参与新中国的建设。作为我国给水排水工程学科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许保玖先生被称为“水业泰斗”。他率先提出了“水工业”概念,为传统的给水排水指明了发展方向,他编著的《当代给水与废水处理原理》《英汉给水排水辞典》等多部著作被奉为历代环境学子的必修教科书。

吴相钰先生1924年出生,北京大学教授。1956年加入九三学社。曾任北京植物生理学会名誉理事长职务。长期从事植物生理生化的教学和研究工作,讲授植物生理学、植物生物化学、光合作用等约10门课程;在植物酶和光合作用方面有较多研究,合作首次发现植物的诱导酶。合编《植物生理学》获1988年国家教委优秀教材奖。

邵鸿详细询问了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充分肯定了他们为我国科技、教育事业发展所做出的突出贡献,衷心感谢他们对九三学社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祝愿他们节日快乐、健康长寿。

社北京市委副主委孟安明院士等陪同看望。(九三学社北京市委 戴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