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邵鸿出席九三学社中央推动民办高等教育健康发展专家座谈会


7月24日下午,九三学社中央在京召开推动民办高等教育健康发展专家座谈会,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出席会议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教育文化专委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刘坚主持会议。有关部委职能机构负责同志和社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围绕民办高等教育发展问题展开交流研讨。

邵鸿介绍了相关背景情况。九三学社作为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长期关注教育发展。2018年以来,围绕深度贫困地区教育扶贫问题开展系列调研,深感民办教育在教育扶贫中的重要作用。2020年,九三学社中央将“推动民办高等教育健康发展”列为重点调研课题,5-6月,由社江西、河南、广东省委和社中央教育文化专门委员会分别开展前期调研,初步形成调研成果。本次座谈会邀请专家学者深度座谈,希望能够集思广益,进一步了解和研究民办高等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聚焦重点难点,深化调研成果,以期形成更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助力民办高等教育健康发展。

与会专家围绕民办教育分类管理、独立学院转设、集团办学、民办学校治理结构、民办教育发展环境、民办教育价值导向、非营利性民办教育监管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民办教育研究所所长王烽,北京城市学院院长、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林,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海涛,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民办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黄为,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民办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丁秀棠,九三学社中央教育文化专委会委员、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助理赵瑜,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张瑛等参加会议。(文/侯艳华  图/胡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