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中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月1日,九三学社中央在京召开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学习视频会议。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传达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精神并讲话,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法律专门委员会主任阎建国传达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主持会议。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印红,九三学社中央秘书长刘晓梅参加会议;九三学社各省级组织负责同志在各地同步参加视频会议。

邵鸿指出,今年的全国两会适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又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意义非同一般。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参加四个团组的讨论审议,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着眼中共中央和国家工作大局,就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国经济发展形势、生态环境保护、脱贫攻坚等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邵鸿强调,要从三方面做好全国两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一是,在认真学习上下功夫,不断巩固团结奋斗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全社各级组织要把传达学习好、贯彻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着重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5月8日在党外人士座谈会及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政府工作报告等大会主要文件,真正掌握党和国家对今年工作要求和决策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全国两会最新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和动员广大社员,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二是,在积极作为上下功夫,认真履职,务求实效。各级组织要牢记使命责任,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积极献计出力,彰显民主党派新时代的新担当新作为。要着力抓好重点调研、科学座谈会和其他议政性重点会议,力争形成高质量的建言议政成果。要认真研读政府工作报告等重要文件,关注和吸收两会代表委员们的建议建言和各方意见,突出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编制“十四五”规划等,开展前瞻性研究、规律性思考,争取提出更有远见、更有深度、更有价值的对策建议,为各级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要继续抓好草原生态文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等社中央长期关注的重点调研课题,深入调研、持续发力。要注重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整合力量,汇集智慧,提质增效。要注重发挥信息作用,及时向党和政府反映社情民意。要着力抓好对口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和定点扶贫工作。坚持疫情防控要抓紧、脱贫攻坚不放松,认真分析疫情对深度贫困地区实现脱贫目标的具体影响,帮助地方进一步提高工作的精准性,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历史性任务,同时为下一阶段扶贫与乡村振兴相衔接提供建议和支持。要以“九琼合作”“九蒙合作”为重点,发挥九三学社自身特色和优势,推动“九地合作”落地见效,提升质量,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三是,在凝心聚力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要充分利用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的时机加强思想建设。及时掌握社员思想动态和特点,努力探索改进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新机制,完善工作体系,实现思想更加坚定。各级组织要积极发声,向社会传播正能量和科学精神,积极引导我们所联系的群众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共克时艰,共襄伟业。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推动全社各级组织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重要文件精神,以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为核心,抓住人才队伍建设这个关键,切实提高“五种能力”,努力把九三学社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邵鸿强调,汪洋主席在政协闭幕大会上对全体政协委员提出“珍惜机遇、不负时代,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要求,也应成为全社各级组织和全体社员的自觉要求。全社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迎难而上、主动担当、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九三学社2020年各项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邵鸿从会议基本情况、主要特点、关注的主要问题等方面传达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精神。他说,本次政协会议给人以强烈的向上力量,充分体现了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具有时间特殊、内容特殊、安排特殊、意义特殊的特点。委员们关注的问题主要涉及党和国家以及全国政协工作、疫情防控常态化、“六稳”“六保”工作、脱贫攻坚、科技创新、教育发展等方面。关于九三学社履职情况,邵鸿表示,九三学社和社内政协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履职,表现突出。九三学社共向大会提交社中央提案51件、界别提案29件。葛均波院士代表九三学社中央作了题为《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为建设科技强国汇聚磅礴力量》的大会发言。社中央副主席赖明、赵雯、黄润秋,以及冯丹龙、赵金云、王小川等委员的履职情况,都得到媒体广泛报道和社会关注,展现了九三学社整体素质和良好形象。

阎建国从会议主要特点、各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等方面传达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他认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贯穿本次人大会议的鲜明主线,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无不围绕一切为了人民的理念进行。他还结合近年来个人的履职经历和履职成果,梳理了政府工作报告的9个方面、通过涉港国安立法决定的重要意义、民法典的3个重要导向,以及“两高”工作报告亮点等。

九三学社中央机关各部门、各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和各研究中心负责人,九三学社中央机关、各省级组织机关工作人员等共700余人参加会议。(文张博燕/图臧雨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