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邵鸿会见四川省政协副主席钟勉一行


12月11日下午,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在九三学社中央机关会见了四川省政协副主席钟勉一行。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参加会见。

钟勉对九三学社中央长期对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介绍了建立黄河上游川甘青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协作研讨会机制的背景,并代表甘肃、青海等三省政协提出希望九三学社中央联合主办研讨会的请求。他说,四川、甘肃、青海三省同为黄河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区、补给区,在全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和发展中面临很多共性问题。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三省政协拟与九三学社中央一起,主办黄河上游川甘青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协作研讨会,建立相关机制,围绕共性问题,深入协商研讨,务实建言献策,助推黄河上游川甘青水源涵养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邵鸿表示,川甘青交界地区作为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西部大开发、脱贫攻坚重点区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九三学社中央多年来持续关注这一地区的发展,自去年以来,将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草原生态恢复和生产力修复作为重点课题,多次赴该地区调研,就相关问题议政建言。此次三省政协建立黄河上游川甘青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协作研讨会机制并邀请九三学社中央联合主办研讨会,打造兼具人民政协专门协商和参政党履职建言作用的综合性参政议政平台,很有意义,也与九三学社中央近期调研重点契合,社中央已原则同意。

就机制的下一步运作,邵鸿提出两点希望,一是每年围绕一个课题,积极探索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机制,将平台进一步做实;二是充分调动和发挥省际、政协、民主党派以及中央、省、地市几级各方相关组织的优势作用,在合作上下功夫,争取形成多赢局面,做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生态文明建设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

赖明介绍了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九三学社中央就三峡工程生态保护、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与建设等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及议政建言情况,以及近两年在川甘青地区就水源涵养、黄河流域水资源科学利用、草原生态恢复及生产力修复等课题开展调研的情况和下一步工作重点。

四川省政协副秘书长、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沈光明,四川省阿坝州政协主席尼玛木介绍了相关情况。

四川省政协、阿坝州政协有关同志随同来访。

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张瑛、张福麟会见时在座。(文/侯艳华 图/胡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