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图片1.png

   9月2日,九三学社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14次集体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九三学社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社中央主席武维华主持学习。九三学社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副组长、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社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副主席赖明、丛斌、印红参加学习并发言。

图片2.png

   武维华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记录了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实践中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包含了许多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武维华结合具体工作,就第十专题“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谈了两点学习体会。一是要把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他说,习近平总书记以宽广的全球视野和深邃的历史眼光,提出“新型政党制度”等重要概念并进行了系统阐述,极大丰富了多党合作的理论内涵。九三学社自十一大以来,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新型政党制度”的科学内涵,贯彻落实“四新”“三好”要求,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切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努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新贡献。今年是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我们要继续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要继续发挥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努力推动各项履职工作高质量发展,把多党合作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要继续践行“四新”“三好”要求,不断提高五种能力,努力把九三学社建设成为高素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二是要加强人大监督工作力度。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加强人民监督工作的指示精神以及第三卷《结合地方实际创造性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一文的要求,围绕地方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结合地方实际,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最后他要求,九三学社各级组织、机关和全体社员要把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将对精神的学习领会贯穿到各项工作实际,推动九三学社工作高质量开展。

图片3.png

   邵鸿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内容丰富,核心主题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书都在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他结合九三学社工作,围绕坚定“四个自信”有关论述谈了三点学习体会。一是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深厚的历史底蕴、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和丰富的实践成果。二是要破除普世制度迷信,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三是要牢固树立信仰。他指出,九三学社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首要目标就是牢固确立“四个自信”,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把坚定“四个自信”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根本,把凝聚共识作为履行职责的重要方面,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

图片4.png

   赖明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指导,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指导,是履行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职责的重要指导,是领导干部加强自身修为提高自身能力的重要指导。做好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最重要的是读第三卷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从中找到建言献策的方向和重点,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高质量建言资政。

图片5.png

   丛斌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卷“人民至上”这一红线一以贯之,充分彰显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有三个基本要义,一是坚定人民立场,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三是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标准。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参政党工作的基本出发点。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认真做好扶贫济困、科普宣传、科技服务等社会服务工作。

图片6.png   

   印红谈了三点体会。一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武装思想、推动工作的最新教材,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参政党建设发展的“充电站”。二是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加强政治建设的各项举措,着力推进九三学社的政治建设。三是九三学社各级机关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把“讲政治”作为机关建设的首要任务,进一步加强机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机关干部要对党忠诚,自觉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九三学社中央秘书长刘晓梅,社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组织部副部长周群英、宣传副部长张魁林、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张瑛、研究室副主任王汝芳等也分别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文/侯艳华  图/胡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