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黄河上游川甘青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协作研讨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8月6日,黄河上游川甘青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协作研讨会第一次会议在四川省若尔盖县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出席会议并讲话。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杜和平主持全体会。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提案委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主持专题研讨会。

邵鸿指出,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经济地带,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区域。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沿黄地区考察,做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川甘青黄河流域地区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为保障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生态安全作出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工作。川甘青三省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九三学社组织很好地发挥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作用,有力助推了黄河流域大保护、大治理。

邵鸿介绍,全国政协和九三学社长期关注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全国政协多位委员和相关专委会,多次前往黄河流域调研,黄河相关的政协提案一直保持相当比例。汪洋主席特别重视黄河源区民族宗教与脱贫攻坚工作,去年7月在青海考察时强调,要牢牢把握生态安全红线,走经济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文明发展之路。早在建国初,九三学社创始人之一、国家林垦部首任部长梁希先生,就围绕黄河流域水土保持和林业建设问题,多次前往黄河上游调研,为“三北”防护林建设奠定基础。2018年底,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致信中共中央领导,建议建立国家级沿黄生态经济带,以全流域可持续协调发展为目标,对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进行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受到重视。

邵鸿要求,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探索推进区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思路,坚决扛起“保护母亲河、打造幸福河”的重大政治责任,把“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要求落到实处;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不断提升保护治理实效,确保“中华水塔”生态安全,进一步筑牢生态屏障;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协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积极培育支柱产业、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助力川甘青交界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和民主党派的优势和作用,深入开展联合调研,共同研究应对良策,协力推动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杨松,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 四川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崔保华,全国政协常委、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尚勋武,青海省政协副主席杜捷,农业农村部国家首席兽医师李金祥,国家林草局副局长刘东生,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副局长谢海霞,水利部水资源管理司副司长郭孟卓,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副司长刘全,中共阿坝州委书记刘坪等在全体会上分别致辞。青海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青海省委主委杜德志,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办公室一级巡视员郭丽琴,财政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司司长夏先德,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司副司长王磊,农业农村部科技司副司长李波等参加会议。

下午,“黄河上游川甘青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和“黄河上游川甘青水源涵养区全域旅游协商协作研讨会”两个分论坛同时举办。

在黄河上游川甘青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上,环境卫星应用系统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桥,全国人大代表、社中央资环委主任、清华大学水利系教授周建军,全国政协委员、社中央资环委副主任、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闵庆文,社中央资环委副主任、中国林科院副院长崔丽娟,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张英俊,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成都理工大学生态环境学院院长裴向军等发表主旨演讲。赖明主持会议。

在黄河上游川甘青水源涵养区全域旅游协商协作研讨会上,阿坝州政协主席尼玛木、甘南州政协主席徐强、果洛州政协主席当周、黄南州政协副主席拉结加分别发言,中科院旅游研究与规划设计中心主任助理齐晓波、中山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张朝枝,国家体育总局重点实验室主任吴昊,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钟永德等分别发表主题演讲。四川省政协副秘书长向友国主持会议。

会议形成了《黄河上游川甘青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协作研讨会(阿坝)备忘录》,并确定第二次会议在青海省黄南州召开。

8月7日,围绕黄河上游川甘青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邵鸿一行在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杜和平陪同下在阿坝州开展调研。调研组实地考察了若尔盖县唐克镇黄河上游水利灾害点、若尔盖县“SJ”双聚有机物—生物屏障治沙实验示范项目,了解白河社区集体经济发展及文创旅游产品开发情况,瞻仰了巴西镇班佑“胜利曙光”纪念碑。

本次会议由九三学社中央和政协四川、甘肃、青海省委主办,全国政协人资环委指导,政协四川省委、社四川省委、中共阿坝州委、政协阿坝州委联合承办。九三学社中央秘书长刘晓梅、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张瑛,社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沈光明、青工委副主任贺红琼,社甘肃省委秘书长万代红,社甘肃省委常委、省水环境监测中心主任刘进琪等九三学社各方面代表参加会议和调研。(文/刘凤霞 图/银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