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邵鸿率队赴豫赣调研


微信图片_20201015143804.jpg

10月10日下午,邵鸿一行在郑州科技学院调研

微信图片_20201015143905.jpg

10月11日,调研组在郑州考察黄河科技学院

微信图片_20201015143912.jpg

10月11日,调研组在黄河科技学院参观中国民办教育博物馆

10月10日至13日,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率国务院有关部门和社内外专家组成的调研组,先后赴河南、江西就“推动民办高等教育健康发展”课题开展调研。

九三学社长期关注教育问题。“推动民办高等教育健康发展”是九三学社中央2020年重点调研课题,旨在围绕制约民办高校发展的内外部因素,有针对性地提出政策意见和建议,助力国家和地方民办高等教育健康发展。

微信图片_20201015143917.jpg

微信图片_20201015143924.jpg

10月12日,邵鸿一行在江西应用科技学院调研

调研期间,邵鸿一行深入郑州科技学院、郑州澍青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北京外国语大学郑州附属学校、黄河科技学院及江西软件职业技术大学、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泰豪动漫学院、江西科技学院等8所民办院校,实地察看学校基础设施、学科建设等情况,了解学校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模式,询问办学困难,听取意见建议。调研组还在郑州和南昌召开3场座谈会,听取两省政府相关部门关于民办高校发展的情况介绍,与26位民办高校负责人交流,倾听办学政策需求,国家发改委、教育部、人社部相关负责同志及社内外专家就有关问题在座谈会上做了回应和交流。

微信图片_20201015143936.jpg

10月13日,调研组在南昌与政府有关部门及民办高校负责人代表座谈

邵鸿在座谈上讲话,他肯定了河南和江西两省民办高等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说,民办教育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民办高等教育面临一些普遍性问题和挑战,需要理性认识并破解。一是提高站位、凝聚共识,努力把党和国家关于民办高等教育的方针政策落到实处。要充分认识民办教育的公益性,推动民办高校与公办学校享有同等法律地位落到实处,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依法管理民办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二是坚持支持与规范并举,努力在完善制度供给、优化政策环境上下功夫。要抓住有利契机,努力把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和进一步完善制度供给结合起来,推动民办高校发展迈上新台阶。三是加快推进有特色、高水平民办高校建设。各级政府应按照国家有关要求,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统筹规划各类支持政策,努力使政策针对性更强、力度更大,民办高校发展环境更友好。同时,民办高校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财务税务制度等,加强学科、师资队伍建设,共同推动民办高等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主委张亚忠、江西省委主委李华栋,江西省副省长孙菊生参加调研或座谈。

九三学社中央教育文化专门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刘坚,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田福元,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蔡长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保中心养老保险处副处长乔新永,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理事兼民办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黄为及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张瑛、河南省委专职副主委陈志民、江西省委专职副主委肖礼庆、河南省委二级巡视员王清彬等参加调研。

调研期间,邵鸿还分别在当地会见了中共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河南省政协主席刘伟及中共江西省委书记刘奇、江西省省长易炼红、江西省政协主席姚增科、中共江西省委常委、秘书长赵力平。(文\图 胡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