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十四届四中全体(扩大)会议闭幕 武维华出席并讲话


闭幕1.jpg

12月11日,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在京闭幕。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出席闭幕会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副主席张桃林、赖明、丛斌、赵雯、印红、黄润秋、潘建伟、刘忠范出席闭幕会。闭幕会由张桃林主持。

闭幕3.jpg

武维华强调,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明年工作意义重大。全社各级组织要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各项安排部署,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坚定信心、凝心聚力,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九三学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各级组织要继续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活动,认真领会五中全会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尤其要将学习五中全会精神与履行职能、加强自身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思路和工作举措。

二是找准方向、把握重点,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献计出力。要把“十四五”规划制定实施作为议政建言的重点,继续聚焦规划的编制实施深入调查研究,加强科学研判,力争提出高质量高水平意见建议。要围绕明年社中央调研议政的其他重点方向,特别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草原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等长期重点课题以及科技自立自强等相关课题,扎实深入调研,力争形成一批产生良好社会效益和社会影响力的参政议政成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九三智慧和力量。要继续加强议政建言工作机制建设,充分整合调动各级组织、各专(工)委会、参政议政研究中心和有关部门机构力量,进一步发挥科学座谈会、九三论坛等平台作用。

三是夯实基础、练好“内功”,切实加强九三学社自身建设。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三个文件及《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为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要进一步传承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着力抓好三方面重点工作:一要抓好政治引领工作。要加强理论武装,强化安全意识和底线思维,注重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和防范化解舆情风险,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广大社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思想、理论和情感认同,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二要提前谋划做好组织换届筹备工作。明年是全社市级组织的换届年,也是省级组织和社中央的换届筹备年。各级组织要高度重视,及早谋划,精心安排。三要加强社内监督和督导工作。要进一步完善社内监督机制,提高社内监督水平,推动和改进社务工作,努力实现自身建设的新跨越。

闭幕4.jpg

邵鸿、赖明、丛斌在闭幕会上分别宣读了《九三学社中央关于表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关于表彰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全国优秀基层组织的决定》《九三学社中央关于表彰2020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关于表彰2016-2020年社会服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九三学社中央关于表彰2020年度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

会议审议通过了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委员会2020年工作报告及决议、中央委员会监督委员会2020年工作报告及决议,补选王俊、石晶(女)、李丽萍(女)、吴海云(女)、傅彤(女)为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补选杨丹、李丽萍(女)、钱锋为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常委。全会期间,共收到委员建议案7件,经过全会委员建议案审查工作组审议,全部予以立案,分别交九三学社中央机关有关部门办理。

闭幕2.jpg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出席会议。未担任中央委员的省级组织专职副主委和秘书长、中央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委员、中央专委会主任,部分社员代表出席会议。未担任中央委员的社中央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和中央统战部一局相关同志列席会议。

30个省级组织及河南省16个市级组织、湖北省3个市级组织社员和机关干部通过九三学社中央云视频会议系统同步收看了闭幕会。(文/侯艳华 胡鹤鸣  图/胡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