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十四届十三次中常会召开


微信图片_20210315172627.jpg

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3月15日召开。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副主席张桃林、赖明、丛斌、赵雯、印红、刘忠范出席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315172635.png

武维华说,刚刚闭幕的2021年全国两会是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之际、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时召开的重要会议,议题丰富、意义重大。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全国两会团组参加审议讨论,同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并就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等多个问题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的科学指南,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都很强。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汪洋主席所作的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去年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的工作,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为做好人大、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会议审查批准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了未来五年和十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符合新发展阶段的国情世情,体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

武维华强调,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是九三学社近期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不仅自己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和贯彻两会精神,还要担当起凝聚共识的政治责任,引导广大社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凝聚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凝聚到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上来,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

武维华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围绕2021年工作要点,要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履职工作:一是聚焦“十四五”规划纲要调研议政,不断提高建言工作质量。今年九三学社的党派重点调研紧扣“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聚焦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此外,社中央还确定了包括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草原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等长期重点课题在内的其他重点调研选题,涉及科技、生态、经济、民生等多个领域。希望各省级组织和中央常委积极组织、参与和支持相关工作。二是增强责任和担当,积极助力乡村振兴。要瞄准乡村振兴工作实际认真履职建言,重点关注农业科技创新、农村基础教育改善、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农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等问题;同时一如既往地关心和帮助威宁、黔西南和旺苍,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三是围绕大江大河生态文明建设,开展好专项民主监督。根据中共中央统一部署和安排,民主党派新的专项民主监督任务是围绕长江流域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展开。希望全社各级组织,特别是沿江10省市社省级组织(青海、四川、云南、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上海),深刻认识做好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的重要意义,认真谋划、全面部署,举全社之力确保完成好任务。

武维华强调,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为推动新时代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2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发表重要讲话,对民主党派履职工作和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殷切希望。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精神,切实提高自身建设水平。一是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扎实开展党史社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化思想政治建设。二是以今明两年组织换届为契机,持续推进组织建设。三是以深入贯彻落实三个文件和四个纪要为重点,持续强化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九三学社纪律处分办法(试行)》,要求各省级组织认真遵照执行,并与贯彻落实参政党建设“四新”“三好”要求和参政党建设系列文件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严守纪律底线,在社内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微信图片_20210315172641.jpg

会上,邵鸿就《九三学社纪律处分办法(试行)》文件起草情况作了说明;赖明通报了2021年度社中央调研及科学座谈会选题安排;印红通报了社中央2021年工作要点;社中央秘书长刘晓梅通报了十四届十四次(主题)常委会议筹备情况。

会议采用现场出席和网络视频出席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主席和在京部分副主席、常委,以及常委、社新疆区委主委贾殿赠在社中央机关现场出席;京外副主席、常委分别在所在省级组织机关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出席会议。

未担任常委的省级组织主委、各省级组织专职副主委分别在所在省级组织机关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列席。社中央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中央统战部相关人员应邀列席。(文图/ 侯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