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中央第二十九次科学座谈会在上海举行


微信图片_20210406161742.jpg

4月1日至2日,以“促进国家科技创新战略性平台建设”为主题的九三学社中央第二十九次科学座谈会在上海举行。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武维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副主席赖明、赵雯分别主持会议,副主席潘建伟、刘忠范出席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407092231.jpg

武维华在开幕式上讲话。他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出了全面部署。受中共中央委托,九三学社中央今年将“促进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推动我国科技自立自强”作为重点考察调研课题,课题组已经赴浙江开展了第一场调研。召开科学座谈会,就是要进一步汇聚社内外专家智慧,就如何更好发挥国家科技创新战略性平台对科技创新发展的推动与支撑作用,深入研讨、深化认识,聚焦问题、提出对策。

武维华表示,九三学社结合国家形势与需要举办座谈会探讨科学问题,历史悠久、渊源深厚。在全面深化改革、建设创新型国家形势下,九三学社中央科学座谈会应时创办,经过7年探索实践,已成为我社凝聚社内外不同学科、专业、行业、领域高层次科技人才,围绕重大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凝聚共识、建言资政的重要平台,形成了不少高质量议政成果。此次座谈会邀请到40多位社内外专家学者,特别是6所高校校长、12位两院院士参加,难能可贵。希望与会专家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畅所欲言,共同为我国科技强国建设献计出力。

微信图片_20210406161801.jpg

赖明在闭幕会上作总结讲话。他表示,两天来,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促进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形成了一些重要共识,为九三学社进一步做好本年度重点课题调研以及今后开展有关调研议政工作提供了研究成果和实践案例支撑。综合大家的发言,我们认为,促进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应强化前瞻性、突出战略性、体现国家性、注重多元性、加强系统性、把握规律性,要处理好当前与长远、发展与安全、政府与市场、全局与区域、存量与增量、体制与机制、投入与效率、经济与民生这八对关系。

就“促进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推动我国科技自立自强”重点考察调研下一步工作,会议要求各省级组织和专工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科技创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求是杂志发表的《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重要文章精神,提高认识、坚定信心,组织力量、深入调研,切口要小、立意要深,既要找准问题,又要努力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社中央还将赴广东开展调研并召开第十六届“九三论坛”,汇集各方面调研成果,希望大家高度重视,做好相关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406161805.jpg

微信图片_20210406161809.jpg

座谈会上,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许宁生,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浙江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朝晖,南京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吕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包信和,同济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杰,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北京石墨烯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忠范,阿里巴巴达摩院院长、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科技战略研究院院长高旺盛,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主委、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锋等12位专家,围绕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在国家科技创新战略性平台建设中的地位、作用、现状和问题,国家实验室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创新文化培育、创新生态构建等主题先后作主旨发言,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

微信图片_20210406161813.jpg

九三学社中央科技专委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晔光,社中央院士工委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社中央促创工委主任王小川,社安徽省委副主委罗平,社广东省委副主委王东,社中央科技专委会副主任郭源生,社中央科技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宋坪,社中央资源环境专委会副主任、促创工委副主任陈利浩,社中央资源环境专委会副主任吴琦,社中科院上海分院委员会副主委苏良碧,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樊春良,社中央科技专委会委员张忠伦等社内外专家参与交流研讨。九三学社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湖北、广东、重庆、四川和陕西等12个省级组织代表列席会议。

在沪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会见了武维华邵鸿一行。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郑钢淼等陪同。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蔡忠参加会议。

九三学社中央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苟红旗,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张福麟、社会服务部副部长李军华,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周锋、吴健生等参加会议。(文/侯艳华 张瑾  图/黄赟  杨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