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邵鸿率队赴海南督导检查社务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611204711.jpg

6月6日至9日,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率队赴琼督导检查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员会有关工作。

督导检查组先后与社省委部分常委、市级组织和基层组织负责人及社员代表进行座谈,与社省委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单独谈话,查阅相关资料,考察社海南省委科技创新扶贫基地,参加社省委基层组织乡村振兴研讨会,并同中共海南省委统战部负责同志座谈,了解情况、听取建议,最后召开反馈意见座谈会就有关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微信图片_20210611204733.jpg

邵鸿指出,社海南省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社中央和中共海南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强化政治引领,扎实参政履职,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特别是针对社中央上一届巡视督导提出的意见建议,积极整改,成效比较明显。

邵鸿强调,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多党合作事业和民主党派工作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社省委要立足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国家重大战略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重大举措的时代背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海南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参政党建设系列文件精神,抓好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以更高的标准、更有力的工作举措,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升履职能力,推动各项工作再创佳绩,为把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而不懈努力,为助推海南自贸港建设,实现美好新海南发展目标贡献九三学社的智慧力量。

邵鸿对社海南省委提出四点希望和要求:一是提高站位,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要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强化政治引领贯穿于社务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要积极组织社员参加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扎实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五史”学习与社章社史学习相结合,引导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不断巩固和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建立健全主题教育长效机制,筑牢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将省市级组织换届工作与思想政治建设结合起来,深化政治交接,增进政治共识。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提升参政履职质量。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的系列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加强工作谋划,围绕“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围绕海南“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紧扣中共海南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聚焦海南自贸港建设、热带高效农业、海洋生态保护、医疗康养、科技创新驱动、乡村振兴等重大课题深入调查研究,高质量建言。要将社省委参政议政工作与社中央的中心工作更好地结合起来,特别是要着力建立汇智聚力的工作机制,加强参政议政队伍建设,调动社员的履职积极性,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三是固本培元,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要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实施人才强社战略,抓住自贸港建设和百万人才进海南的有利时机,加强组织发展工作,班子成员带头物色、推荐和发展高层次人才特别是科学研究领域有潜力的中青年人才入社。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一方面加大对基层组织的联系和指导力度,进一步激发基层组织活力,提升组织动员力;另一方面要加强与地方党委及统战部门的沟通联系,帮助基层组织和社员解决困难,推动工作。要进一步加强社内监督工作,以学习宣传贯彻《九三学社纪律处分办法(试行)》为契机,加强对广大社员特别是担任各级领导职务社员、及其他公职社员和民营经济人士的遵规守纪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四是真抓实干,积极推进“九琼合作”项目落地。要依据合作协议主动作为,积极与中共海南省委、省政府对接,推动建立相关工作机制,深入了解需求、加强调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要加强与社中央的工作对接,认真谋划、发挥优势、开拓思路,确定“九琼合作”重点领域、平台和项目,调动全社力量,落实好社中央相关工作部署,推动我社第一个与省级行政区的“九地合作”项目取得成效,高质量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

微信图片_20210611204745.jpg

在琼期间,邵鸿会见了中共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沈晓明,海南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毛万春,中共海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苻彩香,中共海南省委常委、秘书长孙大海,海口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郭燕红等。还带队走访了社海南省委机关,考察了海口市江东新区规划展示馆、海南师范大学生物多样性博物馆等。

九三学社中央秘书长兼组织部部长刘晓梅,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张瑛,监督委员会委员、组织部二级巡视员陈晓英及监督委员会办公室有关同志参加督导检查,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主委过建春、专职副主委周耀柒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