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邵鸿率队赴云南督导检查社务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928145630.jpg

微信图片_20210928145600.jpg

微信图片_20210928145645.jpg

微信图片_20210928145613.jpg

9月24日至27日,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率队赴云南督导检查社云南省委工作。

期间,督导检查组听取了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工作汇报,与社省委常委、市(州)级组织和基层组织负责人及社员代表座谈,与社省委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部门负责人单独谈话,查阅有关资料,赴楚雄彝族自治州调研并与社员座谈,考察昆明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社员实验室和地学博物馆。督导检查组还与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负责同志会谈交流,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建议。

在反馈意见座谈会上,邵鸿充分肯定了近年来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各项工作。他说,自2017年换届以来,社云南省委在李学林同志带领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云南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社中央和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职,积极整改社中央上届督导提出的意见建议,领导班子工作作风实,思想政治建设引领作用强,组织建设机制新,参政议政成绩好,社会服务亮点多,机关建设进步快,各项工作取得可喜成绩。

微信图片_20210928145622.jpg

邵鸿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两个大局”相互交织,“两个百年”历史交汇,多党合作事业和民主党派工作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九三学社云南省委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践行“四新”“三好”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参政党建设系列文件精神,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要继续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将“五史”学习教育与社章社史学习相结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贯彻落实到自身建设和履职实践全过程、各方面;要把思想建设与履行参政党职能紧密结合起来,双向发力、互相促进;要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准确把握云南民族工作新的目标要求,深入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凝聚共识,坚定不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二是坚持以组织建设为基础,进一步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按照换届文件要求,强化领导班子主体责任,及早谋划,系统部署,严格程序,严明纪律,切实发挥社内监督作用,确保换届工作平稳顺利,并注意结合省市级组织换届工作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要进一步提升组织发展质量,统筹做好全省社员发展规划,严把社员发展入口关,领导班子成员要把吸纳高层次人才和有潜力的青年人才入社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带头物色、推荐和发展;要加强对下级组织的指导、支持和帮助,班子成员密切联系基层,加强与地方统战部门和社员所在单位党委的沟通联系,帮助基层组织和社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要进一步加强纪律监督,切实加强对广大社员的遵规守纪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三是坚持以履职能力建设为支撑,进一步提升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水平。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十四五”规划和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就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特别是要聚焦生物多样性保护、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增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等课题,努力提出更多务实管用的意见和建议;要更加主动地将社省委参政议政工作融入社中央工作部署,加强社组织间纵向联动、横向联合,努力整合各方面力量,把云南的专业人才优势转化为议政建言优势;要更好地将社会服务与参政议政工作结合起来,促进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四是努力讲好云南九三故事,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要创新宣传形式,充分运用各种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入宣传报道先进典型和社务工作的重大成就,不断扩大九三学社社会影响。

邵鸿还对社组织和社员提出的部分意见建议予以回应。

在滇期间,邵鸿会见了中共云南省委书记阮成发、云南省政协主席李江及中共云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洪建,并与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亚林进行会谈交流。邵鸿还会见了社云南省委原主委曾华,并赴社省委机关看望机关干部。

微信图片_20210928145526.jpg

微信图片_20210928145553.jpg

云南省政协副主席董华、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顾琨、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主委李学林、专职副主委解丽平等参加相关活动。

九三学社中央秘书长兼组织部部长、监督委员会委员刘晓梅,社中央研究室副主任王汝芳,以及社中央机关有关同志参加督导检查。(文、图/胡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