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邵鸿出席九三学社中央教育文化专门委员会第九次“议政日”活动


2022年3月25日下午,九三学社中央教育文化专门委员会通过网络视频会议形式,举办了第九次“议政日”活动。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出席并讲话。教文专委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刘坚主持会议。

邵鸿指出,教文专委会举办系列“议政日”活动围绕既定主题研讨交流,对于推动凝聚共识和建言资政双向发力具有积极作用。九三学社作为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近年来持续围绕我国教育发展和改革积极建言资政。今年,九三学社中央进一步聚焦高等教育改革议题,将“高校师资队伍建设与打造全球优秀人才集聚地”作为重点调研课题之一,希望同志们认真组织相关调研,力争形成高质量的参政议政成果,为推动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强国贡献九三智慧和力量。

每季度最后一个星期五下午以线上会议形式举办的“议政日”活动已成为教文专委会履职尽责的重要形式之一。本次会议的主题,一是高校教师队伍建设,二是高校与科研院所科技创新人才现状、面临问题及对策。会议前夕,特围绕会议主题向教文专委会委员和相关省级组织教育领域专家征集了24个问题和10条建议,为此,会议特别邀请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作报告。任友群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高校教师队伍”为题,介绍了我国高校教师队伍概况,解读了相关政策文件,并就师德师风、评价改革、青年人才、师范教育、职业教育等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与挑战介绍相关情况,回应与会人员关切。

教文专委会委员,北京大学学位办主任、学科办副主任黄俊平作了“交叉整合 相生共赢——北京大学交叉学科与双一流建设”的主题报告。报告从建设背景、发展历程、治理模式及制度创新等四方面介绍了北京大学交叉学科的建设情况,并提出面向未来交叉学科发展的几点认识和建议。

在交流环节,与会人员还围绕高校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职能评价、高校教师队伍“传帮带”、人文学科课程评价、大学生跨学科培养、外籍教师行为管理规范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张福麟、一级巡视员张瑛、副部长李军华,教文专委会副主任王强、沈兴海、彭翊、孟卫东、张颖江及副秘书长余清臣,教文专委会委员、青年小组成员,北京、上海、江苏、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甘肃等10个省级组织教育委员会主要负责人,社中央机关干部等80余人参加活动。(王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