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第十七届“九三论坛”召开


微信图片_20220530100634.jpg

5月27日上午,第十七届“九三论坛”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常务副主席邵鸿、副主席赖明在社中央机关主会场出席会议。各省级组织负责人、社中央专(工)委负责人、课题组专家代表等共140余人在各省级组织分会场或通过个人通信终端参会。

本次论坛以九三学社中央本年度重点考察调研“加快绿色低碳科技创新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为主题,汇集了九三学社各省级组织、社中央专(工)委前期调研成果,围绕绿色低碳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体制机制改革、政策法规保障等方面问题开展充分讨论交流,是九三学社中央围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汇集众智、凝聚共识、形成合力的重要工作形式。

微信图片_20220530100648.jpg

武维华在总结讲话中对各方面前期调研取得的成果以及本次论坛给予充分肯定,强调实施“双碳”战略必须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科技先行、科学推进。他说,自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宣布中国“双碳”目标以来,国家出台多个政策文件,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积极作为,“双碳”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也有个别地方出现了“一刀切”现象。5月16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指出搞“碳冲锋”“一刀切”不符合党中央要求,并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坚定不移,但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坚持稳中求进,逐步实现。”因此,认识和研判实现“双碳”目标的形势和任务,必须坚持科学理性的态度、实事求是的精神和循序渐进的原则。

武维华指出,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战略性问题建言资政、凝聚共识,是九三学社的重要职责。实现“双碳”目标关系国计民生甚至全人类命运,是九三学社议政建言的重大课题。要充分认识科技创新在“双碳”中的支撑引领作用:从历史规律看,科技革命是全球碳中和行动的内在本质;从实现路径看,科技创新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由之路;从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看,绿色低碳科技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从全球科技竞争看,绿色低碳科技创新也是实现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选择。围绕实现“双碳”目标,建议重点关注四个方面的科技创新问题,一是注重提高化石能源尤其是煤炭利用效率,抓住“节能降耗”这个关键;二是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技术,尤其是风电、光伏发电、水电、生物质能以及相应的储能技术;三是大力发展以数字化驱动的能源节约技术,实现“智慧能源利用”;四是大力发展碳汇和碳监测核算技术。

武维华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长期工程,“加快绿色低碳科技创新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既是九三学社今年的党派重点考察调研课题,也将是未来相当长时期重点关注的方面。希望各省级组织、社中央专(工)委坚持系统观念,秉持科学精神,长期跟踪、深入研究,进一步聚焦和凝练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为我国“双碳”战略实施贡献智慧和力量。同时,要严格落实各地疫情防控要求,统筹推进今年各项履职工作和社务工作,更好发挥九三学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和社十二大的胜利召开。

微信图片_20220530100651.jpg

邵鸿主持会议并介绍了九三学社中央今年的党派重点考察调研课题工作进展情况。他说,受中共中央委托,九三学社中央于今年3月初正式启动“加快绿色低碳科技创新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年度党派重点考察调研。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期间,九三学社界别以“强化科技支撑,助力双碳战略”为题,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信部、生态环境部负责同志进行了界别协商,同时九三学社中央还与全国政协提案委共同举办了“双碳战略在行动”读书群,赖明副主席任群主,收集了不少全国政协委员关注的问题、提出的建议。4月15日,社中央召开专题研讨会,听取社内外专家意见建议。各省级组织和社中央专(工)委也成立专题调研组,或到企业实地调研,或向有关部门了解情况,或组织专家研讨,形成调研成果,并提交52份调研报告,为做好今年的党派重点考察调研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社中央将充分吸纳本次论坛成果,综合各方面研究情况,形成议政建言报告。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管理与政策研究所所长董战峰、上海浦东新区科经委原主任唐石青、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闫伟、吉林市政协副主席钟方丽、合肥淡宁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桂宝、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低碳与生态环保研究中心负责人雷晓玲、中煤西安设计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工程师邓位,分别代表北京、上海、内蒙古、吉林、安徽、重庆、陕西等7个省级组织进行了主题发言。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主委、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华东理工大学教授钱锋,以及朗新科技集团副总裁兼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标准化研究所教授级高工何云堂、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所长李先锋、吉林石化公司研究院环境保护与燃料乙醇研究所副所长宁艳春等5位社内专家就相关问题作交流发言。

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张福麟、一级巡视员张瑛、副部长李军华、专委会负责人葛文杰参加论坛。(文/侯艳华 图/中新社 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