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戚建国作客九三讲堂: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我见


暖阳破寒意,冬去春又来。九三讲堂,作为九三学社中央主办多年的品牌论坛,在春暖花开的美好时节再度开讲。

4-2 - 副本 (1).jpg

如何深入理解加强战略思维,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战略支撑,如何正确看待和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都是当下九三学社社员非常关心的热门问题。为此,3月27日上午,九三学社中央特邀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原副参谋长、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戚建国作客九三讲堂暨九三学社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做题为《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认识与思考》的讲座。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副主席刘政奎出席讲座。讲座由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主持。 

4-4.jpg

戚建国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历史进程的高度,对世界发展大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具有引领时代发展的重要意义。要深刻理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思维,就要立足大历史观、大战略观、大变革观。要运用大历史观来分析观察世界大势,以历史逻辑、历史眼光、历史情怀去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要运用大战略观来分析把握世界大势,登高望远,常观大势,常思大局;要运用大变革观,从新一轮科技之变、民主政治之变、国际秩序之变等方面来分析把握世界大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世界站在什么样的历史路口?百年大变局究竟变了些什么?针对上述疑问,戚建国从中美关系、俄乌冲突等热点问题切入,结合长期军旅生涯的亲历亲闻,对世界历史进程、全球经济一体化、世界多极化、国际战略力量和权力格局、地缘政治战略、世界安全威胁、美国霸权秩序、全球治理体系、美国对华战略等“9个百年之变”进行了生动深入的解读。

戚建国还就中美关系等问题与听众进行了互动交流。

4-3 - 副本 (1).jpg

邵鸿在主持时指出,戚建国将军阅历丰富,学识渊博,从9个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行了深刻阐述,为我们作了一个非常精彩的报告。报告具有3个突出特点,一是全球视野、大历史视野,以及宏通的战略思维;二是清晰、全面、详实的分析叙述;三是信息量丰富。对于我们认真学习和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论述,认识世界的发展态势和趋势,提升战略思维,增强参政党的责任感使命感,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责,大有助益。

4-4 - 副本 (1).jpg

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张福麟、研究室主任王汝芳、办公厅副主任胡永波、组织部副部长张红喜、宣传部副部长周群英、社会服务部副部长蒋承华,以及社中央和社北京市委机关工作人员,部分在京社员共100余人聆听讲座。(文/张博燕 图/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