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邵鸿在京出席“文化中国——名家开讲啦”开幕式


4月26日,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在京出席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文化品牌活动“文化中国——名家开讲啦”开幕式暨第一讲,并作题为《牢记初心,继往开来,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而奋斗——纪念“五一口号”发布七十五周年》主题讲座。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社北京市委主委刘忠范出席并致词。

图片1.png

邵鸿从“五一口号”的重大历史意义、“五一口号”和中国民主党派的政治选择、九三学社与“五一口号”、“五一口号”的历史启迪四个方面对“五一口号”进行了解读。

邵鸿指出,“五一口号”的重大历史意义,在于吹响了建立新中国的集结号,明确了建立新中国的基本路径和方式,预示和规定了新中国基本政治制度的框架。“五一口号”是顺应时代需要的政治大手笔,加速了建立新中国的进程,并为之预奠了最重要的制度根基和发展条件。邵鸿回顾了各民主党派接受“五一口号”的历程,揭示了民主党派响应中共“五一口号”和接受中共领导是深刻的历史逻辑使然,也是中国共产党智慧的审时决策和统战工作使然。民主党派的选择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唯一正确的道路。由“五一口号”催动的协商建国,水到渠成地构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国式现代化的政治制度基础由此奠定,现代中国民主党派的政治地位亦因此确立。

邵鸿以许德珩、褚辅成等九三学社先贤的事例,指出响应“五一口号”,是九三学社追求“爱国、民主、科学”的必然归宿,并由此升华融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事业,融入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进程。弘扬九三学社的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必须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统摄并与之融为一体。七十五年来,九三学社从一个不足百人的学术性政团,发展成为拥有30个省级组织、300多个地市级和县级组织、20余万名社员,政治上成熟、组织上健全、在国家政治生活中作用日益彰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七十五年的历史证明,九三学社当年的政治抉择是最正确的抉择。努力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新型政党制度,是我们宝贵的历史经验。

 邵鸿强调,最好的纪念,是牢记初心、坚定信念继续前进。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也即是中国式的现代化,是唯一的、必然的,也是最正确的选择。回顾历史,应该更加坚定一个信念:坚定不移跟党走,坚定不移把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就一定能够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和作为决定地位,人民和历史是最高评判,一个政党,只有顺应历史潮流,为人民利益和民族发展进步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才能具有存在价值和生命力。民主党派必须加强自身建设,秉承初心,保持特色,继往开来,奋发有为,努力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新型政党制度,做中共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自己的荣光刻写在中华民族的史册上!

图片2.png

刘忠范在致辞中表示,中共二十大报告把“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作为中国式现代化文化建设的核心目标,把“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作为未来五年文化领域的主要目标和中心任务。北京围绕“四个中心建设”的战略定位,把文化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坚定文化自信,坚持首善标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

刘忠范指出,近年来,九三学社北京市委积极探索提升北京文化氛围和文化品位的新路径,助力首都“文化中心”建设。尤其是将“文化北京专项行动”作为重点,开展了一系列相关工作。下一步,社北京市委将持续行动,发动各级组织开展课题调研,利用政党协商、政协协商等平台持续建言;结合社会服务等工作,充分挖掘地区文化资源,并推进一批雕塑、图书室等文化项目落地。

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党派处处长张猛受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领导委托致辞,中共海淀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牟晓春,社北京市委副主委李丽萍、左小兵、吴彬,文化工作委员会主任吴宜夏出席活动,活动由社北京市委副主委叶培贵主持。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着力打造的高端文化传播品牌:“文化中国——名家开讲啦”系列文化讲座,计划每年举办两到三次,拟打造成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九三文化品牌,为提升北京文化氛围、汇集文化名家力量、推动文化行动落地起到积极作用。

本次活动由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主办,九三学社海淀区委、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文化工作委员会承办。九三学社北京市委部分市委委员、区级组织负责人及社内近400位社员参加活动。(文/付钰 图/白舰 李松林)